building
logo2

新闻资讯



信院第四届翩翩中华,花开正好主题团课第二辑 ——传统文化的典雅与国民素质之重塑


发布者:陈小彬 | 发布时间:2017-03-26 | 浏览次数:102

    2017年3月22日12:30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建中心于经管楼301教室举办了以“翩翩中华,花开正好”为主题的团课。我们很荣幸邀请到通识教育部的付汉生老师为我们授课,也非常感谢嘉宾老师团建中心史扬老师的到来。此次团课以“翩翩中华,花开正好”为题意在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同学们追求理想的动力,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参与人员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年全体积极分子。

付汉生老师就何为典雅?和与国民素质有何关系?两个方面谈起传统文化中的典雅和国民素质的重塑。先由司空图的《二十四品》一诗引出何为雅何为典?随后点明典雅中折射出的三种境界。其一是生活境界,追求贵族精神;其二是工作境界,追求工匠精神;其三是人生境界要追求真善美的统一。再由此讲到了与国民素质的关系。从贵族精神讲到精神上的贵族,并以嘉庚为例,教导我们要追求精神上的贵族,遵守规则。其次,讲到做人要正心、修身。并以朱子朱熹为例, 讲到科学精神与理性精神。告诫我们做人要求真、向善。

课上同学们认真听讲,不时记下笔记,付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慷慨激昂的陈词使得课堂气氛格外活跃。团课结束后,同学们的鼓掌声经久不绝,纷纷表示付老师的讲课十分有趣,受益良多。最后付老师将一句话送给大家“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以“典雅”二字共勉。

本次团课学习对更好的加强团组织的建设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我相信通过此次团课能够进一步加强团员的政治思想观念,增强团员对团组织的深刻认识。此次团课在老师与同学们的配合下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