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创新实践



【2017实践周】软硬件基础训练——16光电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07-11 | 浏览次数:73

撰稿人:张潆文  

201773日,2016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迎来了他们的第一次实践周,本次实践周到2017714日结束,为时两周。教室主要分布在主楼群五号楼第四楼层和理工大楼第五楼层。

16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次的实践周主题为:“教学实践Ⅰ,软硬件基本训练(电工)”。这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培养适应社会发展以及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同时使学子能在软件硬件两方面都得到全面提高。

  

实践周第一周,校历第20周,课程内容为软件基础训练,本次的软件实践主要是提高学生应用C语言进行自主编程的能力。首先,于杰老师选了几组代码作示范,带领16光电学子一起回顾大一上学期所完成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使学生们对C语言编程环境更加熟悉。接着,便是布置课程任务:首先是发放几份代码,让同学们根据自己所学,完成对代码的注释,这一任务要求同学们对C语言每一行语句的意义都清楚明了。接下来是根据任务要求,改变C语言语句,这需要同学们利用自己课内课外知识,把原本已经是正确的代码,再换成别的C语言语句替代表达,除了内容上的提高,在数量方面,每一份代码都有上百行,跟上学期C语言课程中短短几十行的语句又不同,这次软件实践周训练课程帮助16光电学生们更熟练地掌握编程语句并且加强了语句的知识储备。

  

实践周第二周,校历第21周,课程内容为硬件基础训练。本周需要16光电学生完成焊接万用表并制造出一个灯丝工艺品。第一天上课,因为16光电的同学们接触硬件知识的机会不多,为了使同学们对硬件知识尽快了解并熟悉起来,邱雪莲老师对硬件基础知识进行完备的介绍,并且还着重强调了实验的方法、规范要求以及注意事项。为了保障实验过程中的安全性,还分发口罩给同学们佩戴。尽管焊锡丝过程会产生难忍的气味,但同学们都毫不怨言地坚持下去,看着自己的焊接成品,同学们都为自己的坚持感到自豪。黄利元老师与邱雪莲老师除了认真讲解要点外,还在学生实验过程时细致地检查,以防意外发生。

 

为期两周的实践周不仅能够帮助同学们完成对于理论与实践的相处转化,增强学生们的知识与动手能力,还能让16光电的学子们在完成任务看到成品后,体会到坚持不懈的可贵。祝贺16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同学们成功完成第一次实践周的训练,想必在知识与精神上都能得到不少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