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组织活动



【2017暑期实践队】闽南茶香扬海丝——信院实践队茶乡行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07-20 | 浏览次数:73

撰稿人  张智鑫    摄影人  王田震  

  

“基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闽南茶乡发展——安溪铁观音的产业实践与发展”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闽茶一抹倡东方”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队伍所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党中央做出的重要战略举措,“海丝文化”又是中国致力打造的文化品牌,受到了广泛关注。2017719日,实践队来到了泉州安溪县,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以教育模式见长,文化科技双结合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中,“闽茶一抹倡东方”实践队首先来到了安溪县虎邱镇安溪茶叶技术职业学校。在教务处主任林剑峰的热情接待下,双方就安溪茶校“海丝文化”游学体验日趋升温的现象进行了交流,并对打造泉州市“海丝文化”游学基地提出了观点与建议。

  

交流中林主任告诉我们:“安溪茶校的教育模式十分符合市场需求。”其一,安溪茶校在培养青年劳动力上,施行小班式教学,理论结合实践,采取推荐毕业生上岗模式,有效传承茶叶手工制作技艺以及茶文化礼仪与精神。其二,安溪茶校将科技产品应用到茶业的实际生产上,不但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研制出的有机肥更是提高了茶产量,增加了收益。这种文化科技双结合的方式是安溪茶校最重视的地方。

在体验中了解文化,在实践中感受技术

随后在林剑锋主任的带领下,我们进入海丝文化体验馆,林主任说,“海丝文化林体验馆”的核心是“体验”,体验各种茶的揉捻、炒制等工序,带来真实的制茶体验的同时,潜移默化的传播茶文化的工艺与精髓。

  

实践队游览了生态茶园,参观制茶基地,观摩如何利用电脑控制“摇青”(茶叶制作的一道工序),见证科技让海丝文化走的更远。除了科技,在“海丝文化体验馆”,实践队还了解了大量的制茶工序、茶文化知识与历史,不仅涵盖到现代茶叶制作,也包括传统制茶手艺,还有“海丝文化”的概念与历史,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

林剑锋主任针对“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安溪茶文化的发扬做了总结,泉州市下一步要促进“海丝文化”与“一带一路”的契合,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复兴中华茶文化,振兴中国茶产业担当一份时代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