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风&园区



“基于大数据驱动的社会网络中的人类行为以及信息传播”讲座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4-25 | 浏览次数:231

                                                撰稿:李胜男    摄影:李胜男

2018425日上午10:00,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詹俦军副教授于理工#211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基于大数据驱动的社会网络中的人类行为以及信息传播”的讲座。

詹俦军副教授,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2012年至2013年间在香港城市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现就职于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兴趣包括复杂网络、人类行为时空统计力学和系统生物学,在国际杂志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

詹俦军副教授首先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什么是人类行为和信息传播、基于大数据的社会计算学及其近期发展。然后,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已建立的数据集,包括 Microsoft Academic GraphClimate data、电影票房、Video Game Industry Online shopping data。最后,向大家细致地讲解了如何建立模型及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模型细化,并举例讲解了几个应用场景。

詹俦军副教授的分享结束后,到场的学生和老师针对一般模型的适用性、应用于不同数据的模型的细化和对于网络信息的保护等问题,跟詹俦军副教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大家收获颇多。詹俦军副教授还叮嘱在场的学生,想要研究AI或者大数据分析的话一定要学好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这三门课。

随着互联网以及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社会媒体如博客、论坛、影片分享网站、SNS社交网络以及及时通讯软件等用户参数的信息交互平台,已经成为当前重要的信息传播渠道,极大地影响社会个体以及群体的行为。这些社会媒体用户组成了庞大的虚拟社会,或称为网络社会。分析互联网以及移动终端普及背景下人类行为在社会网络中的传播以及人类行为的预测有广大发展前景和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