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新闻资讯



暑期“三下乡”|非遗中国:梦里桃园 画里永春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7-25 | 浏览次数:113

撰稿:黄馨兰    摄影:王振

水墨丹青,纵于经纬,非遗中国,溯绘桃源。2018724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纸间经纬”社会实践队启程前往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开始了对永春纸织画的调研活动。为使得调研实践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在出发前一晚,纸间经纬”实践队内部开展了出发前的最后一次会议讨论,会议上队员们再一次明确了在永春县的任务时刻表、任务地点以及具体的分工等细节。

经过了步行、公交、游轮、BRT以及汽车的舟车劳顿,四个半小时后纸间经纬实践队一行人风尘仆仆地抵达了目的地永春县——一座美丽的小城。小城被一片绿意所包围,高树丛中生,各色的花骨朵儿点缀其中,自然而宁静。永春县得名于其气候,素有“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序春”的美誉,又因其众水会于桃溪一源,故又名桃源。永春历史悠久,人才荟萃,自隋朝以来,众多领域都有来自这里的人才,我们所熟知的《乡愁》作者余光中先生同样也是来自永春。不过,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永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民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它是指人类以口传方式为主,具有民族历史积淀和广泛代表性的民间文化艺术遗产。在永春县,县级及县级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有40余件,其中,最为人知的便是永春老醋制作工艺(传统手工技艺),除了它外还有永春纸织画(民间美术)、永春白鹤拳(传统体育)、永春佛手茶制作工艺(传统手工技艺)等。而纸间经纬实践队此行的调研对象,正是这40余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永春纸织画。

永春纸织画是朦胧艺术品,曾一度与杭州丝织画、苏州缂丝画、四川竹帘画齐名,被誉为“中国四大家织”。完成一幅纸织画是艰难的,不仅手工艺人在编织画需要全程凝神静气,天气等环境对它的影响也很大,细节若是没做好,对整个工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是真非真画非画,经纬既见分纵横”描述的便是纸织画所表现的艺术效果。近看画是有一个又一个的小方格组成,但远观却似隔雾看花,隐隐约约,增添了一分朦胧之美,独特而美丽。物离披最可人,纸间经纬别有因?

纸间经纬实践队队长洪嘉一表示,永春纸织画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一种非常特别而又美丽的传统工艺,像这样独特的艺术品本应广为人知,但在之前他们所做的与纸织画的相关采访中,他们发现并没有很多人知道这样的艺术品,而被采访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仅是一知半解,这使他们坚定了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信念。从这一次的活动中,他们不仅希望更多人能对永春纸织画有所了解,还希望能使更多的人能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知识能够有所增加,能够知道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精致的文化作品,能够自愿加入到保护及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