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创新实践



我院“纸间经纬”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永春县桃源纸织画院了解永春纸织画故事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7-26 | 浏览次数:147

撰稿:陈怡莹    摄影:王振

何物离披最可人,纸间经纬别有因?

永春纸织画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杭州丝织画、苏州缂丝画、四川竹帘画并称为“中国四大家织”。永春纸织画拥有雾里看花,朦胧之美,抵达事物本真的艺术价值。

2018725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纸间经纬”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桃源纸织画院,倾听“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纸织画艺术传人”周梅森讲述他和永春纸织画故事。


无悔坚守之信念,展中华文化之瑰美。

在采访中,周梅森大师着重向团队成员介绍他所创作的一幅永春纸织画佳作《背影》:画中一位老人,头顶烈日,背负者纸织画院的牌匾和书画,提携童稚,赤足而行,童稚手握笔墨,两者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这幅纸织画作品背后的寓意体现了一位民间艺术大师无畏艰难与挫折,心系着传承永春纸织画的责任与义务,更是代表他对于本土文化的坚守,无畏扎根与这片土地,为弘扬永春纸织画的努力和坚持。团队成员从中体会到了一位伟大艺术家的执着与坚守,以及强烈的责任感。

正如周梅森大师赠与团队的书本上所写,森林的春天源于每棵树的绿意,艺术的璀璨来自每个艺人的探索。周梅森在原有永春纸织画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发明了纸织绣这一新画种。以纸为绣,以绣代画。既保持了传统的永春纸织画传统,又融入了时尚的元素,是永春纸织画迈出创新的重大一步。

周梅森先生敢于创新,为永春纸织画事业呕心沥血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让我们更深刻的明白的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遗永春纸织画是一件多么重要而刻不容缓的责任,也坚定了我们为此付出我们自己一份力的决心。

水墨丹青,纵于经纬。非遗中国,溯绘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