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风&园区



【培养方案解读会】紧握时代潮流,培养创新型人才——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9-20 | 浏览次数:86

撰稿:李海波、王景韬    摄影:唐文婧

为了使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新生尽快的适应大学的学习,919日下午,计算机课程教研室主任张思民教授在主2#107为全体新同学做了一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专题报告。

上周刚结束了军训的新生们,早早来到大会现场就座,眼里是对接下来大学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张思民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计算机专业的历史,让大家对于本专业有初步的了解。张思民教授从我们日常生活中与网络的交集入手,提出了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是培养“创新型、复合型、软硬兼顾”的人才,并强调只有具有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共同提高的“通才”才是眼下最需要的。然后,张思民教授为学生们明确了计算机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从知识层面和专业知识与技能两个方面注意深入讲解,指出了在目前大数据时代计算机专业的两大主要研究方向:一为具有数据库应用系统、网络工程应用系统。二为嵌入式应用系统等应用系统的分析与设计。张思民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教室不时有阵阵掌声。

最后,张思民教授详细的解读了课程的设置,将计算机分为硬件系统与软件系统两个部分,而后为学生详细的解读了两个系统的区别与共同之处,介绍了课程之中的必修课与选修课。帮助学生理解了计算机的根本是数学,数学不仅仅提供了科学思维训练,更是作为了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然后介绍了网络接口的数据连接方式,提出了专业技能提升的必要性,突出了专业选修课的重要性。

针对刚刚讲解的内容,张思民教授提了两个问题,两位同学都能进行总结然后回答出来。张思民教授对他们进行了奖励,是张思民教授今年刚出版的两本新书,其他同学都羡慕不已。张思民教授鼓励同学们,大学四年是最美好的时光,要好好学习,以期更大作为。

通过此次专业介绍,初次接触计算机专业的新生们对所学专业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增强了新生们的学习兴趣和信心,也更清楚自己未来的就业前景与方向,为开启新的大学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在新生们热烈的掌声中,201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解读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