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创新实践



共贺校庆,共谋发展,共创未来——阿里云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10-02 | 浏览次数:276

撰稿:朱孟超、张朝贤、林斌    摄影:李金明

926日下午,喜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15周年校庆——阿里云走进嘉庚学院主题交流会在公共教学楼101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8个专业的教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恰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15周年校庆到来之际,由厦门市自动化学会、厦门宏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邀请阿里云资深IoT专家、浙江物联网实验室技术总监陈俊丰前来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师生介绍阿里云物联网生态、阿里云物联网平台框架,并对平台开发操作做现场指导。

厦门市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刘暾东教授为本次活动致欢迎辞。刘暾东副院长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和宏网公司联合成立了一个关于物联网的技术合作中心,这个校企合作科研平台是学校第八个校级的校企合作科研平台。云计算从概念的产生,技术的研发,到实际项目的落地经历了将近十年的时间。云分为三个层次:基础架构、平台和软件。学校今年申请了两个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的专业,一个是智能科学与技术,还有一个是机器人工程。我相信这样的讲座也会推动我们学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形成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我代表学校预祝15周年校庆的学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教授、厦门宏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小朋、副总经理陈彧任、技术总监、阿里云ACE厦门会长黄晟。本次交流会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宝林教授主持。

阿里云是包括亚马逊AWS、微软Azure在内的全球三大云服务商之一。在会上陈俊丰先生介绍了阿里云物联网生态系统架构及阿里云物联网平台Link Platform技术框架,结合云、管、边、端4个维度展示了平台提供的设备接入、设备管理、远程维护、规则引擎等强大功能。物联网平台(Link Platform)是阿里云面向物联网领域开发人员推出的设备管理平台,其平台功能包括设备接入、云端接入、互联互通,旨在帮助开发者搭建数据通道,方便终端(如传感器、执行器、嵌入式设备、智能家电等)和云端进行双向通信。陈俊丰先生以其深厚的技术积淀和丰富的行业经验为师生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物联网开发的流程,让现场的听众更直接的了解阿里云物联网平台的优越性。

本次交流会现场穿插了较多的互动环节,到场师生热情高涨,频频举手向专家提问。针对师生关心的边缘结点计算能力、学生能否免费试用阿里云物联网平台、实用性高不高、平台兼容性好不好等问题,陈俊丰先生都做了详尽的回答。他指出,到目前为止,阿里云物联网平台现有版本能够支持95%以上的通讯协议,已经有1000类以上的模型沉淀在平台上,供开发者调用。

厦门宏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阿里云ACE厦门会长黄晟介绍了阿里云ACE的理念和愿景。阿里云ACE全称是Alibaba Cloud Engineer,是云计算爱好者的组织,能够帮助有志于从事技术开发工作的工程师找到方向、提升能力并推荐开发者进入阿里云及其生态圈企业就职。他也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奖品——阿里云纪念书包、阿里云物联网开发板以及AliOS开发相关技术书籍,引起了现场热烈的反响。黄晟会长还分享了一些的针对IT工程师的职场经验,让现场很多即将走出校园、踏入职场的学生获益匪浅。

交流会最后,陈俊丰先生介绍了如何基于Link Platform,帮助用户将海量设备数据采集上云,快速搭建物联网应用基础框架,同与会人员分享了物联网平台开发操作实例。不少师生在阿里云物联网资深专家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实践,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一个基本的物联网demo开发,在阿里云物联网平台上实现了终端设备状态的下发和采集,切身感受到了Link Platform的高效便捷。

交流会结束后,陈俊丰先生与厦门宏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领导一行前往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就进一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人物名片:

陈俊丰,阿里云资深物联网专家、阿里云物联网合作伙伴,浙江大学工学硕士,先后就职于Realtek、浙江大华等公司,具有多年一线研发经验。目前任浙江物联网实验室技术总监,深耕于物联网行业,精通LPWA技术、物联网通信协议、区块链应用等技术领域。在智慧农业、智能工厂、智慧城市等行业主导实施了多个物联网应用系统。

背景知识: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20183月,阿里巴巴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这是阿里在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新的主赛道。物联网战略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业务板块混合推进。一场由物联网技术引发的万物智联革命正在加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