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风&园区



小“i”讲堂——专利申请与知识产权保护讲座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10-17 | 浏览次数:199

撰稿:李羽迪、王怡慧    摄影:杨浦文、朱孟超

20181012日下午14:40,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办、学促部协办的小i讲堂之专利申请与知识产权保护讲座在经管#301召开。

本次讲座作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喜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十五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邀请到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斌副教授作为主讲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夏靖波院长与张盈谦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80余名师生也到讲座现场参与了交流学习。

讲座一开始,林斌副教授以“汽车氢氧混合动力装置”、“尼龙610”、“小米盒子”、“余热锅炉”、“汽车尾气温差发电系统”这五项创新产品为例,向在场师生说明了什么样的产品和创新设计可以申请专利,宣传了“鼓励发明创造,保护知识产权”的国家政策。随后,林斌副教授以“瑞士和日本石英表专利之争”及“苹果和三星的知识产权大战”为例,解释了“发明和专利就是核心利益”。

林斌副教授将申请专利的相关经验分为三部分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什么是专利”、“专利申请的类型”、“授予专利权的条件”,并特别强调了“新颖性”、“实用性”、“创造性”是专利申请能否通过的关键三要素。林斌副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专利申请的流程和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与修改方法,并结合实际申请案例说明了专利申请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在随后的答疑环节中,在座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林斌副教授为其一一详尽地解答,使同学们对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有了更加深层次的认识。

在本次讲座中,林斌副教授以他专业的知识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获得了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在最后,林斌副教授提到:“在申请专利的过程中,要坚持答辩,不取得专利授权绝不轻言放弃。” 林斌副教授鼓励同学们从大一开始积极参加双创活动,在大二就可以尝试申请属于自己的专利。

    本次“小i讲堂”让我院师生收获颇丰,帮助我院师生更好地挖掘可以申请专利的技术创新,掌握专利申请技巧,提高专利申请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