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组织活动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嘉人行孝道,学子懂感恩”系列活动总结大会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10-25 | 浏览次数:73

撰稿:郑晨露    摄影:张靖旋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总支开展了“嘉人行孝道,学子懂感恩”系列秋季感恩主题活动,并于1023日中午1230分,在理工楼210会议室举行了“嘉人行孝道,学子懂感恩”系列活动总结大会,团总支指导老师史扬出席了本次总结会。

会议的开始,初群易同学对孝的起源,以及孝道对于整个中华民族的意义进行了解读,让同学们可以更深刻的理解孝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意义。

在会上初群易同学跟同学们分享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团支部拍摄给父母的小视频,视频中的同学们表达着出门在外对父母的思念,还说了上大学的感受、想法。尽管上大学的想法各说不一,但都表示出了对父母的感恩,视频播放结束,同学们看着荧幕里的人仿佛也看着自己。远离了父母才知道以前觉得啰嗦的唠叨是现在求而难得的关心,工作学习忙不是借口,没有时间不是借口,时常和父母打电话聊天、视频都是力所能及的。

在这个快生活的节奏下,把传统文化有所选择地带入我们的生活显得格外重要。初群易同学把二十四孝图投放大屏幕,着重选择了“黄香温席”这个故事与我们分享,并邀请了一位志愿者同学来朗读这个故事。黄香年方九岁之时,便已知事亲之理。炎炎夏日的时候,扇凉席,驱蚊虫;严寒冬日的时候,以身暖卧。黄香温席的故事反映出一个孩子细致、纯真的孝心,这是一个孩子从内心深处自然萌发、出来的孝,又是出于天性的、尽自己的能力所能做到的孝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要知道,父母养育我们的不易。

在分享完二十四孝图后,会议进入了分享环节。初群易同学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讲述道自己也曾经历过叛逆期,那时候不懂事,做了许多和父母对着干的事,可能有时只是为了争口不知名的气,现在回想起来,是自己想的不够多,当时也不能理解父母的苦心,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愧疚。

初群易同学真诚的讲述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大家举手分享自己故事的热情高涨。其中有两位同学的分享给人留下了的深刻印象。一位男同学分享的是自己高三那年借宿在外的事,爸爸妈妈为了方便孩子的学习,不惜钱财在学校附近给高三复习的孩子租了环境舒适的学区房,尽管学区房离家距离甚远,但每隔几天,父母就会拎着大小包的水果炖汤,在上过晚班后匆匆给送孩子过去,这个同学说,每每回想起高三奋斗的时光,都忘不了披星戴月过去看望他的爸爸妈妈,几时想起心房都是暖暖的。另一位女同学分享的是与父母的小日常,工作再忙的父母也不忘提醒自己的孩子要按时吃饭,可是孩子不知道,下午两三点了妈妈还没有吃午饭,因为小时候溺水的遭遇,一直不愿意学游泳的她在一年暑假被爸爸强行绑着去学了游泳课,学成以后,某一天爸爸突然郑重对自己的女儿说,爸爸希望你能趁现在有时间多学一些东西,尽管你可能因为爸爸的强势而和爸爸生气,但即便你不理解我,我也会这么做,因为以后这些会对你有用的,至于你一时的不理解,爸爸觉得没有关系。

分享故事的环节让整个会议室的氛围升了温了,平日里与父母温情的点点滴滴片段都如电影荧幕般浮上心头。细数这么些年来,能够生活在温室里的我们,都是因为有亲人在为我们保驾护航。接下来,播放了一段央视历年来的孝道公益视频,视频中有孝的代代传承,传达了言传不如身教的道理;有大年夜母亲满心期待忙前忙后地操持准备,与空空荡荡的饭桌形成对比——儿孙无人归家;有沙画画着我们日渐长大父母日渐老去的画面,从前是我们一点一点学、一步一步走,往后,我们也要像父母从前教我们那般,耐心地陪伴耐心地等待,不怪罪不催促。

看完视频后,全场寂静异常,每个人却面露难色,思绪万千,仿佛有很多话想要说。其实越长大,和父母的沟通好像越少,可能是很少有时间和父母好好面谈,即便有,四目相对之时千言万语却羞于表达。这时,初群易学长打破了教室的沉默,开口道:“可能长大后的我们,很多话不知道从何跟父母说起,可能觉得不好意思所以难以开口表达爱意,在你们的桌面上有我们提前准备好的纸张,现在,把你们想要对父母说的话写在上面,可以聊聊琐事可以说说祝福,写你想写。”到场的同学们纷纷把心里话写在了纸张上。

时光荏苒如指尖流沙,我们在渐渐长大对同时,父母也在逐渐地老去,相信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所有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们对于孝道的理解会有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