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主页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砥砺奋进四十年,青春献礼谱新篇——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剪贴画比赛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18-12-14 | 浏览次数:651

撰稿:庄梦洁、吴婷婷、李胜男    摄影:叶建锋、唐文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总结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辉煌成就,结合学校党委关于“我是党员,我是旗帜”主题活动的有关部署,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181213日在理工楼210教室开展了以“砥砺奋进四十年,青春献礼谱新篇——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剪贴画比赛,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学生党员能深入了解祖国科技文化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深刻体会老一辈祖国建设者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汲取到爱国奋进力量并转化为学习动力,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指导老师唐文婧、团委副书记兼宣传中心指导老师李胜男、宣传中心指导老师田楚姿、党建指导老师吴婷婷和陈婧芳,以及全体学生党员。

此次比赛的参赛人员共分为八组,在了解本次比赛的注意事项和评分标准后,各组开始时长为一小时的剪贴画制作,剪贴画制作完成后,各组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宣讲,介绍剪贴画的内容和创作理念。

王紫晗小组以改革开放以来生态环境的变化为主题,讲述了40年间我国自然生态保护措施不断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稳步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从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到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绿色发展理论不断深化和创新。

江亭小组以改革开放40年间服饰变化为主题,详细地展示了每个年代的流行服饰,讲述了改革前后我国服饰的变化,从改革前的单色调到改革后的色彩缤纷,从改革前的单一款式到改革后的多样款式,从改革前世界服饰不见中国元素到改革后“中国风”席卷国际服装舞台。40年来的中国服装的变化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折射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发展,文化的进步,思想的包容。

胡秀鸿小组从交通方式的变化入手,从小型出行工具自行车、摩托车和汽车再到大型出行工具火车、高铁、地铁、飞机,40年来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方式越来越多样。在交通工具升级迭代的同时,人们也开始注重绿色出行,共享单车、公共交通开始兴起。

陈慧芳和郑君星两个小组从“海陆空”科技的变化入手,展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硬道理,讲述了4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辽宁舰”、“和谐号”、“天宫一号”我国在海陆空三方面取得了巨大发展,改革开放40年织就海陆空交通网路新时代。

张伟毅、沈轶栋和洪志杰三个小组从改革开放以来人们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的变化入手,系统地展示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从改革前的单调平板房到改革后的风格各异的广厦,从改革前的温饱问题到改革后的营养搭配。

最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唐文婧老师上台总结发言,她表示: 我们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办了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的剪贴画比赛,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的同时,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的辉煌成就,今天的我们已经不必遭受别国侵略,我们只需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自己应做的事,去铭记一路走来的艰辛,去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家树立爱国情怀,弘扬奋斗精神,自觉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自觉将个人前途和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勿忘国耻,努力学习,拼搏奋进。

赛后参赛人员郑君星表示,通过这次比赛,他深入体会到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的巨大改变,深入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美好生活,伴随着经济水平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科技文化也日新月异,这是老一辈祖国建设者艰苦奋斗的结果。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社会责任感,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祖国建设者的爱国奉献精神和不懈奋斗精神,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