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组织活动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17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开展“大浪逐新,安全伴我行”主题讲座


发布者:田楚姿 | 发布时间:2018-12-17 | 浏览次数:71

撰稿:林慧琪  摄影:初群易、林慧琪

1214日下午两点半,17级物流网工程专业团支部邀请到了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为其开展“大浪逐新,安全伴我行”主题讲座。到场的嘉宾有中国银行龙海支行行长王凯,中国银行龙海支行客户经理郭楷,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辅导员史扬。

中国银行你了解吗?电信诈骗的手段你了解吗?校园贷的危害你知道吗?接下来中国银行龙海支行客户经理郭楷做为主讲人带大家走进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了解一下

中国银行是代表一国政府发行法偿货币、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实施金融监管的重要机构,是一个“管理金融活动的银行”。同时,中央银行还具有以下职能: 1.发行的银行2.银行的银行3.政府的银行。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银行业体系格局多元化、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的过程。中国银行业已经从大体统的单一银行体系,逐步发展成为多元化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体系。从大一到专业化,股份制银行大幕拉开,具备了更加完善的风险控制和管理系统。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我国银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40年。

电信诈骗,注意一下

电信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电话、互联网等传播媒介,以虚构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又称非接触性诈骗或远程诈骗)关于电信诈骗,郭楷表示近年来,电信诈骗被骗人数越来越多,诈骗手段也更加丰富多样,比如,冒充国家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唬人,久未谋面“老友”行骗,冒充亲友请求“汇钱救急”,钓鱼网站,代购骗局等。还举出典型诈骗事例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到电信诈骗并提高警惕,且要牢记,“三不一要”一一一一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

校园贷,预防一下

  当前学生最容易陷入的金融陷阱除了电信诈骗就是校园贷,2017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调查全国252所大学近5万名大学生,调查显示,在弥补资金短缺时,有8.77%的学生会使用贷款获取资金,其中小额信用贷款占比5.33%,网络贷款占比3.44%;另有一项关于大学生分期消费调查显示,61%的大学生倾向于选择分期付款消费。而校园贷通常分为三种: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二是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三是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校园贷其实某种程度上是以服务为名义的高利贷,会滋生借款学生的恶习,还会使个人信用下降,对于自身以后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对于校园贷我们应不接触,不靠近,不去想。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了解到了更多的金融知识,防止自己上当受骗,同学们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