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新闻资讯



小i讲堂——阿里云物联网平台一站式开发实践


发布者:田楚姿 | 发布时间:2018-12-24 | 浏览次数:190

撰稿:王丽珍 林禧佳  摄影:陈秀琪、陈琳琦

1219日下午两点半,本学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三次小i讲堂在经管楼309教室开讲。本次课堂有幸邀请到了厦门宏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晟先生。出席的嘉宾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曾党泉老师和杜小甫老师。   

本次小i讲堂内容主要包括两个大方面:一是阿里云理论知识,二是手把手实践。讲堂开始黄晟先生便从日常生活引入,开展了有奖问答,询问在座有哪位知道生活中的应用属于物联网,以此帮助到场学子更快进入状态,更深入了解阿里云理论知识。

  黄晟先生先是举石油勘探的例子,说明物联网不仅仅是物联网这么简单,背后还联系着数据的分析,数据的传送,以及数据怎么产生商业价值。指出做物联网的复杂和困难,由此引出使用阿里云的优点。接着引入"开发板"等例子,指出阿里云是一站式开发,所有开发都可在云上进行,还可使用JAVA语言,具有入门门槛低等优点。

  紧接着,黄晟先生从设备端,服务端,应用端三点来阐述开发流程。设备端:介绍了嵌入式应用开发和云端服务开发。服务端:讲述了传统服务开发方式和在线服务编排开发。应用端:叙述了web应用开发工作台,web可视化应用搭建,移动可视化应用开发。

  最后,黄晟先生现场演示使用阿里云物联网开发平台,创建一个拥有温度和湿度检测的开发版,通过JavaScript环境连接手机app,在手机上实时接受反馈的实验。

 在黄晟先生的有趣讲说与同学们踊跃的参与下,本次小i讲堂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小i讲堂旨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阿里云有关内容,也对未来发展方向有所选择,也有利于同学们以后步入社会能够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施展自我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