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
蔡明: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发布时间: 2016-05-22 00:00
蔡明: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上帝之所以给了你一双慧眼,是要你用来探索黑暗,寻找光明。人类在探索未知,发掘科技的路上越挫越勇。本期的教师推荐将带你走进一位新的人物。他在计算机领域的研究上如数字医学图像、数据库优化颇有造诣。

IMG_7907

谈及蔡明老师的教学功底,可谓是“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为何他拥有学生口里如此好的口碑?接下来就让我们一探究竟。

对于初来高校的新生来讲,适应高校的学习和生活是很重要的。首先,蔡明老师对大学学习提出了他自己的看法:大学的课程复杂,要学会利用课后时间去图书馆学习,讲师上课的内容大多不会重复而且进度较快,课上的时间远远不够学生把学科学好。蔡明老师举了他自己教学方式为例,对于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要不同对待,适当调整,因材施教。上课的内容也有了选择性,必要重复,上课进度随着学生的吸收状况调整,无法照顾所有人。然而他却想到了另一个好的办法,让大二的学生作为助教,帮助大一的新生,这样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

IMG_7908

其次,蔡明老师对大一新生课下的学习方法也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大学时间才是学习的真正时候,黄金时间,是人最聪明的年龄段。他强调课下去学习是必要的,若在宿舍学习气氛不够强烈就去图书馆学习。 至于现在我们有的大一新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迷茫甚至不知所措,蔡明老师解释说,这个是正常的事情,当你不知道以后做什么,现在先做好,要不然以后没有路走,每一门学科都是有用的。蔡明老师回忆起他的大学生活,他的学习生活是紧张而努力,学习到深夜是经常的事。他建议我们大一新生进入状态要越早越好,中学的学习生活和知识储备只是给大学学习打下基础。他也与我们分享了一个经验,平常多做一些难题,对于学习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面对考试的题目才会轻而易举攻克而下。蔡明老师认为大学生活是很轻松的并不可能,大学才有了人生的方向。

IMG_7909

适应大学的另一个方面是生活的适应,在我的印象中,高中老师常常提及大学是人脉累积的时候。很多大一新生为自己高中的生活和日日相伴奋斗的故友难以放下,有的新生为如何扩展人脉而苦恼。蔡明老师也表示了理解,回忆往后流,人要往前看,分分合合是缘分的事,缘分到了就要放其自然。而人脉不要太孤单,也不要花费时间在交际之上,在大学还是要有特色,专业才是你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维持正常的人脉,正常交往。

IMG_7910

那么,适应了大学生活以后,什么样的大学生才算的上是优秀的大学生呢?

蔡明老师说,这个要看专业,就像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就不特别在乎是拿了什么样的奖学金,蔡明老师觉得这个在意的是他会做什么样类型的工作。做过什么类型的项目可能比拿到过奖学金的意义还要重大,就像在计算机方面的竞赛中拿到过什么顶级的奖项啊,在专业方面参与的竞赛。蔡明老师觉得这就是计算机毕业生表现出来的一个优秀的东西吧,要么就是在开发领域上,要么就是在理论方面很突出。蔡明老师给我们有学习关于计算机的学生提到了一点,计算机学习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绩和平时学习程度成正比,该考几分考几分。

IMG_7912

当被问及自己多年在教学事业打拼的心得,蔡明老师淡淡的笑——如果把教书当做一件开心的事情去做就不会皱着眉头,学生和老师要相互适应。他以尊重学生的选择取代了强迫式的说教,因为每个人有自己的道路。

同时,他还与我们分享了从事教育行业后的感悟:只要带出来的学生自己有自己的特长,然后在找工作方面能够顺利找到合适的工作,其实这就是当老师该干的事情了吧。其实当大学的老师也没有要高考的压力这一方面,就是培养我们成为以后可以很好适合于工作的毕业生的一个工作。

IMG_7911

采访接近了尾声,蔡明老师让我们都受益匪浅,蔡明老师提及自己还开设了一个计算机技术的交流群,仅限热衷于计算机和编程的学生加入学习或讨论,无论哪个系,有编程意愿,非常欢迎。蔡明老师在参与讨论的同时也尽可能的为那些学生提供帮助。同时,他愿意为热衷于计算机软件学习的学生开一次课。最后,他欢迎所有喜爱计算机的学生转到软件专业。今天,我们推荐的是一位如此有责任心的老师,希望在计算机方面颇有造诣的朋友们,若有机会师从蔡明老师请不要让机会偷偷溜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蔡明老师承载着的不仅仅是专业方面的才气,还承载着的是对学生未来前途的厚望之情。

 

© 2017 XUJC SIST COLLEGE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