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小i讲堂之“大数据时代下,通过词频分析和词云图把握十九大报告内容重点”
发布时间: 2018-05-11 17:08
小i讲堂之“大数据时代下,通过词频分析和词云图把握十九大报告内容重点”

撰稿:季羽、姚沛     摄影:郭飞斌

 2018510号下午13点,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主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协办的小i讲堂第三讲之“大数据时代下,通过词频分析和词云图把握十九大报告内容重点”在经管#301召开,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盈谦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在给大家讲解十九大内容报告重点的同时为大家揭开大数据的面纱,教会大家如何进行词频分析和绘制词云图。信息科学与技术院全体学生党员及部分非党员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机电工程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一起参加。

 

    张盈谦教授,主要从事混沌理论、信息安全、保密通信、图像处理的研究工作,是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密码学会会员、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近五年,张盈谦教授在省和国家自然基金资助下,在SCI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混沌密码学相关论文被美国科技信息所收录为ESI高被引论文和ESI热点论文。

 讲座中,张盈谦教授以2017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为主题,以词频分析、提取关键词、文字云图的等方式让我们从数据的角度深入分析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掌握党的方针。张教授指出,全文的高频词包括:建设、社会主义、人民、制度、改革、文化、经济、创新、深化、统一等,这些高频词汇更加客观地反映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几十年的发展中也在不断释放着正能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此外,在讲座进行的过程中,张教授还给我们现场展示了习近平同志的照片与十九大报告关键词相融合而形成的独特的人物画像的制作过程,深深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张教授利用对关键词的抓取与数据的分析,从不同的角度给我们展示了党的十九大,听完后才真正感受到十九大报告的正能量。同时,对于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分析,同学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讲座的最后,张教授向大家推荐了三个方便自主进行词频分析,提高同学们实践能力的网站(http://www.picdata.cn/http://ictclas.nlpir.org/nlpir/http://www.tagxedo.com/),并鼓励同学们灵活运用这些网站,在学习的道路上轻装上阵,更加快捷地找到自己的目标。

© 2017 XUJC SIST COLLEGE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