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术讲座 | 我院召开人工智能进展及ChatGPT技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3-20 09:10
学术讲座 | 我院召开人工智能进展及ChatGPT技术专题讲座

2023年3月16日,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系苏松志副教授及两位博士生莅临我院交流,并在理工#203会议室为全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进展及ChatGPT技术”的学术讲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夏靖波院长、智能科学与技术教研室王晓东主任、信息管理与信息技术教研室周功建主任、电子通信教研室张晓燕主任,以及部分专任教师和相关专业同学到现场参与了交流学习。

 

讲座由院长夏靖波主持,他首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苏松志老师一行的到来,并向大家介绍了苏老师的学术经历和科研成果。接着,苏老师利用90多分钟的时间,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历程、ChatGPT的发展与应用等内容。讲座展示了人工智能研究的最新进展,开拓了与会师生的知识面。

 

苏老师首先谈到了深度学习革命的十年成果,并以时间为轴,用生动的比喻向在场的师生展示了深度学习技术从2012年到2022年的发展及应用。接下来,苏老师回顾了整个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史,从1950年图灵提出机器能否思考的观点延伸到了符号主义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方向。讲座的高潮部分在于,苏教授通过ChatGPT向在场师生展示了自然语言处理的新范式,同时又道出了ChatGPT带来的商业机遇与技术创新,以及带给科研界的新挑战。

讲授结束后,苏老师还就与会师生关切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并激励与会同学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他的回答风趣幽默,引起阵阵掌声和欢笑,充分展示了厦大优秀教师深厚的学术造诣和良好的师德风貌。

夏靖波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够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从实际出发,用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创造更光明的未来。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裴煜


© 2017 XUJC SIST COLLEGE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