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厦门大学蔡熙乾教授学术讲座:行为科学-偏差与决策
发布时间: 2023-05-11 09:52
厦门大学蔡熙乾教授学术讲座:行为科学-偏差与决策

2023年5月10日,厦门大学蔡熙乾教授莅临我院交流,在理工#203会议室为全院师生分享了一场主题为“行为科学-偏差与决策”的学术讲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夏靖波院长、郭一晶副院长,以及部分专任教师和我院学生到现场参与了交流学习。本场讲座由夏靖波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夏靖波院长郑重地向大家介绍了蔡熙乾老师的学术经历和科研成果,并对蔡熙乾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接着,蔡熙乾教授结合数字经济与⾃⼰的研究,讲授了决策过程中的认知双系统和行为经济学的介绍,通过强假设——“理性人”假设得到结论,再逐步放松假设使模型更贴合现实的标准的经济学模型来介绍人们在决策过程中的认知双系统,并提出具体的例子让老师同学们形象地了解到人们行为中的系统性错误,以及对行为经济学的意义和研究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介绍。

 

在交流问答环节,老师、同学们纷纷向蔡熙乾教授提出“被认定为理性人的人是否会变”“在生活中如何平衡直觉和理性来减少偏差的影响”“利他性的道德准则是否会干扰理性人的状况”“人的行为与行为之间是否会互相影响”等问题。蔡熙乾教授进⾏了耐⼼细致的回答,解释了老师和同学们在行为经济学上的一些疑惑和困扰,让同学们对行为经济学有更清晰的了解。

 

讲座尾声,夏靖波院长代表信息学院全体师⽣感谢蔡熙乾教授为⼤家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同时他指出蔡熙乾教授的讲座对工科同学们的思维拓展以及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均有帮助。

 

最后,信息科学与技术院⻓夏靖波老师为蔡熙乾教授颁发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并进⾏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讲座,开阔了眼界,受益良多。

个人简介:蔡熙乾教授,2015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20)、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人才”(A类)。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行为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财贸经济》,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青年项目。多次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担任期刊《China & World Economy》(SSCI)和《中国经济问题》副主编,福建省数字经济学科联盟理事。

文案:徐湘如

图片:王敏坚


© 2017 XUJC SIST COLLEGE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