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开展2018-2019学年思想动态调研

发布人:李胜男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13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学生工作的规律性探索,及时了解新学期我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听取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特开展新学期思想动态调研。调研内容主要包括学风建设、学生工作与学生活动、创新创业、学生资助工作等方面。

31112:30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在理工#203开展第一场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主要针对学生代表开展学风建设专题、学生活动和学生工作专题两个方面。

在学风建设专题中,大家针对考试作弊、课堂秩序混乱、论文抄袭等当代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来自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代表在发言中,引用了翟天临这一学术不端的典型例子,发人深省。现场的学生代表提出通过革新教学方法来推动学风建设,例如运用课堂派等新兴方法,进行考勤明细及作业查重,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充分体现我院学生善于观察、敢于创新的特点,这也是青年一代肩负民族未来所必需的重要品质。此外,大家对于参加学科竞赛的必要性也展开充分的讨论,唐文婧老师向大家仔细讲解了学校的学科竞赛获奖转换学分制度,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提升专业技能。

在学生工作与学生活动专题中,唐文婧老师向大家强调“不要为了做活动而做活动”,引发学生组织负责人们的深思。学生会主席林映楠在回顾部门工作后,深刻反省各种活动存在的问题,认为学生活动应该贵精而不贵多,提升活动质量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提升院系影响力。针对学生活动,来自17级软件工程专业的程懿帆同学指出,某些活动耗费时间长、活动要求严格,学习时间与工作时间冲突,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日常生活,使活动丧失了其意义。此外,在创新校园活动上,有学生代表提出在科研比赛上创新,让知识学以致用。针对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来自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徐俊同学提出,利用我院特色品牌活动“下馆子”,播放红色专题纪录片,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31512:30,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理工#203开展第二场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主要针对学生代表开展创新创业专题、学生资助工作专题两个方面。

会议初期,李胜男老师就如何看待创新创业活动的必要性等问题向在场同学们咨询,各专业的同学都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大部分学生认为学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有着很大的必要性,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可以提升自身的能力,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同学们毕业后的人生阶段打下坚定的基础。1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黄朝晖同学针对创新创业活动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对自身的学业有较大的影响,收获的成果可能与付出不成正比,因此他告诫将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的同学们一定要对项目有区分和选择,不要盲目参与创新创业活动。随后,16级自动化专业的雷滋玮同学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是一件利大于弊的事情,对于工科专业的同学参加创新创业能够把自己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是难得的机会,参加活动本身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在活动期间与其他专业同学组成团队可以学到不同专业同学的一些知识,也能学习到别人的想法与做事方式,从而培养团队合作能力。从中收获的东西是大于失去的东西的。

接着,李胜男老师对于阻碍同学参加双创竞赛的主要因素,与学校对学生参加双创竞赛最应提供的支持有哪些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同学们认为现阶段,学业上的专业知识的欠缺与时间的冲突已经成为阻碍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主要原因。在参与的过程中,学校最应安排专业的指导老师提供相应的帮助,学校应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大力支持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中去。

学生资助专场中,李胜男老师对于学校目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等问题向同学们咨询,对于各位同学也表示关心。同学们各抒己见为我校资助学生的政策提出意见,同学们希望学校继续以精准资助为方法,对申请困难补助的同学进行公正公平的审核,并对申领困难补助同学审核结果进行一定的隐私保护,并且对学校开展的困难生家校家访活动表示大力的支持。

本次思想动态调研深入学生内部,能够切实反映学生所听所想所需,充分践行我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


关于我们

地址:福建漳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电话:0596-6288537
Email:sistdep@xujc.com

关注我们

微信二维码微博二维码

微信

微博


Copyright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