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安全教育讲座|信息学院开展2023年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

发布人:王燕清 发布时间:2023-08-2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规范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于8月26日在主三大报告厅开展2023年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学院邀请漳州开发区反诈中心一级警长叶少加警官,漳州开发区道安办、交警大队黄志华警官担任主讲人,由信息学院团委副书记杨海洋老师发言主持,信息学院夏靖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姚福清老师,各专业辅导员老师及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叶警官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展示,结合开发区、学校内真实受骗案例进行分析,用一桩桩令人痛心的校园诈骗案警醒学生,尽可能降低校园诈骗发生率。全程风趣幽默的语言、有趣的反诈视频与互动大大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营造了浓厚的防诈防骗氛围。

其次,叶警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常见的诈骗案例,例如网络诈骗、电话诈骗等。详细解释了骗术的手段和特点,提醒新同学警惕不法分子的伎俩。同时,教导如何保护个人信息,避免成为诈骗的受害者。这些知识的普及,不仅能提高信息学院2023级新同学的识别能力,也能让我们更加警觉地面对陌生人或可疑电话。

  

在第二场交通安全主题讲座过程中,黄警官先从交通规则入手,通过播放开发区路段监控视频等,展示交通事故的案例,让同学们深受震撼,并对交通事故的危害有更加直观的认识。除此之外,黄警官更是特别强调,大家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摒弃交通陋习,文明礼让,文明出行,并为同学们科普共享单车在骑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与科学使用方法。

 

紧接着,杨海洋老师对于两位警官的精彩宣讲表示感谢。同时,在此基础之上,杨老师针对校园消防安全、校园骑行等方面的发生进行强调。

最后,姚福清老师强烈呼吁大家要时刻提高安全意识,不仅要关注自己的安全,也要关心他人的安全。应该主动学习安全知识,了解各种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对方法,以便能在关键时刻正确应对。为了更加系统地普及安全知识,姚福清老师也建议各辅导员在未来的新生教育中多开展安全专题教育活动。这样不仅可以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各种安全问题,也能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此次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是新生入学的重要课题,是日后在校园中幸福生活的保障。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中两位警官的安全知识科普、案例分析等内容既加深了学生对反诈知识、交通安全知识的认知,同时也将安全第一的种子深埋在信院新生的心灵中,对新生新学期的安全防范意识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让新生对如何正确保护个人生命财产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平安校园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撰稿:信院团务中心)


关于我们

地址:福建漳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电话:0596-6288537
Email:sistdep@xujc.com

关注我们

微信二维码微博二维码

微信

微博


Copyright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