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云课堂第十五期:周士第精神

发布人:王燕清 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推出《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云课堂系列视频,以史为鉴,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

本期云课堂,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带我们走进铁甲骑士周士第上将,学习他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人朴素、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

周士第,广东乐会人,黄埔军校一期生,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与铁甲车队、叶挺独立团的组建与领导,参加了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在长征途中他担负保卫党中央的任务,后担任八路军第一二〇师参谋长等重要职务,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周士第历任成都市市长、防空总司令、全国人大代表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周士第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反映了近代以来为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的决心与勇气,更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奋斗历程。

中央军委审定的悼词中评价:“周士第同志,是我党最早从事革命武装活动的老战士,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南昌起义的参加者,我军久经考验的优秀的军事指挥员,无产阶级坚强的革命战士,他长期从事革命武装斗争,为我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切。”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向周士第同志学习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为党奉献的精神,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我们应勇担时代重担,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加强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制作| 信院党建工作中心&信院宣传中心

编辑| 王雨洁

撰稿| 郭菘

视频| 庄婕王雨洁


关于我们

地址:福建漳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电话:0596-6288537
Email:sistdep@xujc.com

关注我们

微信二维码微博二维码

微信

微博


Copyright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