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

发布人:王燕清 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12月2日-3日,第五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以“新时代·新计算·新理念”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计算机学术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的100多位领导和专家,以及3000多位高校教师和产业代表积极参与,共同探讨新时代下计算机教育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趋势,我院副院长郭一晶、软件及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主任曾党泉、计算机教研室专任教师李理等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

 

12月2日上午,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院士作了题为“关于整体优化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廖湘科院士作了题为“软件学科教育——挑战及探索”的主题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泽良教授指出,高校是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hn Hopcroft教授发表了主题为“Improving computer science education in China(提升中国计算机教育质量的几点思考)”的报告。

  12月2日下午,11个教指委分论坛同期举行,主题涵盖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与高质量人才培养、智能化时代下如何培养高质量创新型软件人才、网络安全产学协同育人、网络安全类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数智时代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计算机类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说书论教”、计算机学科青年教师发展、新时代计算机人才的系统能力培养、新时代计算机教育课程思政、互联网体系结构暨计算机网络教学等,从不同维度全方位探讨中国计算机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与新理念,探求教学创新、产学合作、科教协同、人才培养等难题的解决之道。

12月3日开设了“101计划”“智能计算系统”“大模型技术与教育创新”3个大会论坛。“101计划”大会论坛以33所“拔尖计划2.0”基地高校为依托,汇聚了参与“101计划”建设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索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智能计算系统大会论坛联合华为公司,以“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为基础,分享产教、科教融合实践经验。“大模型技术与教育创新”大会论坛联合百度公司,探讨交流大模型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前沿应用和发展趋势,并分享基于大模型的人才培养与教育实践相关经验。

 

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部署,逐步提升计算机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我院计算机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地址:福建漳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电话:0596-6288537
Email:sistdep@xujc.com

关注我们

微信二维码微博二维码

微信

微博


Copyright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