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子风采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洪钢泾:拾掇青春,辉映缤纷人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07-17 | 浏览次数:42

    洪钢泾是200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专业的优秀毕业生。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而他守住了第一名,同时也稳稳地包揽了每学期的奖学金和少数人才能拥有的国家奖学金。寻觅洪钢泾的大学之路,取成功秘笈……

  大学之道,贵在得法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在大学生活中自然扮演了主要角色,但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学习呢?对此洪钢泾有条不紊地解说:“首先,要相信努力之后必有所得。大学理论知识居多,时间久了难免感觉抽象、枯燥。而对于工科类的专业,脱离理论做实践,是难以进展的,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对于今后的实习工作也是一种危机,因此不要觉得现在的理论学习是一种浪费。其次是要学会选择,懂得放弃,把握重点。上课认真听,下课稍微复习下。要把握好重点课,如英语、数据结构、面向对象、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这些都是特别有用的东西,但讲解得不深,主要是靠自己去钻研。三是要学会放松心态。不要和别人比较成绩怎样,要跟就跟自己比。最后是填充课余生活,丰富大脑存储。放假的时候可以自己看些英语原版书,外国的资料,比如说python,django的mvc框架,自己写些小程序demo。在学校学的计算机都只是外国很早用的东西,一定要自己去搜索有用的信息,所以英文能力是必须的。”

    对于大学生普遍缺乏学习兴趣,学习热情不高的问题,洪钢泾表示:“兴趣是培养起来的,厌恶也是培养的。大多数不喜欢学习的人,没有自己写代码,久而久之,就越不会编程。如此恶性循环,容易使他们自暴自弃,觉得计算机很无聊。所以,要想打好基础,基础的代码一定要亲手去敲一遍。”

学亦有度,劳逸结合

    洪钢泾表示在学习之外,丰富的课余生活也是必不可少的。既要专心地学习,也要痛快地玩。他思考着:“大学,其实是在真正探寻自己和寻找生活的意义的时候。努力去尝试吧,不要害怕失败;去表白吧,即使被拒绝了;去支教吧,感受帮助别人的美好;去努力地展示自己,即使真的失败了……到最后,你会发现回顾这一切,都只是过往云烟。活在当下,不要让自己后悔。”
    最后他总结道:“大学是丰富多彩的,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要浮躁。在工作面前,最重要的就是诚实,负责任。抱有一颗感恩之心,先学会做人才会做正确的事,要学会与人沟通,学会表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