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嘉庚十年活动之“深造直通车”校友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10-19 | 浏览次数:7

   在这个秋风阵阵的季节,我们迎来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十周年校庆。101915:00,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各年级学生、各毕业生以及教师汇聚一堂,伴着教师、校友及学长学姐们真挚的祝福视频,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的校友论坛——“深造直通车”正式开始了。出席本次的嘉宾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斌老师、分院院长秘书魏艳丽老师及各届校友。

 

    于威学姐:“学习是通往梦想的桥梁”

 

攻读法学专业的于威学姐就读研的益处为我们进行了讲解:第一,由于现在很多公司招聘人才依旧看学历,而大学本科毕业这样的学历职场竞争中有其劣势,所以读研是一条很好的出路第二,在读研过程中结识优秀的老师同学为自己的未来增加了可能与机会;不必太计较考研读研所获取的成果因为在读研过程中,人的心智逐渐强大成熟更加坚定从容的对待生活与事务。于威学姐说,通过读研,切确明白了一个人确确实实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她最喜欢一句话,“旅行的意义不是看到了多少风景遇到了多少人,而是走着走着突然在下一个路口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朱建杰学长:“静得下心、忍住诱惑、拥有破釜沉舟的决心”

 

幽默风趣的朱建杰学长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考研经历。原本嗜睡的他,为了考研而早出晚归成天泡在图书馆自习,而在国庆节图书馆闭馆时,他又借到了老师的办公室继续不间断学习,甚至拿了被褥住在里面。他幽默地说,那的岁月就犹如被监禁

 

同时学长建议与其花两千多报辅导班,不如端起课本自己学习。在他的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买了复习全书和英语历年真题这样基本材料。至于考上研究生后应该做些什么,学长表示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导师并联系,再准备笔试和面试。

 

周伊学姐:“有时候,两条路可以一起走。”

 

香港大学硕士周伊学姐,在获得香港大学通过申请之前,她一直在进行国内考研的准备,她说:“有些学弟学妹在出国与国内考研几条出路中犹豫不决,可我想说有些时候两条路可以一起走,互不耽误。”而学姐对考取港大硕士的感受则重在四点:在本科期间要有一个较高的学科平均分(GPA)、尽量发表几篇论文、多参加竞赛等活动、有一个较为优秀的英语成绩。学姐提到,香港的一些学校不接受英语后补,所以对于英语这一门学科不可以掉以轻心,反而需要夯实基础。如果决定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周伊学姐鼓励在座同学们。

 

杨启帆学长:“保证效率,劳逸结合,找一个共同努力的研友。”

 

杨启帆学长在演说一开始就表示,考研要一个目标,并且不要忘记征求父母的意见。学长介绍经验,考研报名可以晚一些,这样可以了解报考人数,并在报名之前充分了解想考取的学校的历年录取情况。学长认为考前复习六至八个月为最佳,复习时间太长反而消磨意志;十月份是一个分水岭,如果认为考上硕士很有希望,则可以再加把劲;若觉得吃力,则可以选择其他的出路。

 

后学长介绍了相关学科的学习经验。数学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复习,第一阶段不要放过任何一个题目,第二阶段浏览教材和参考书查找漏洞,第三阶段需要疯狂做题,保持题感。政治和数学的学习,都可以借助网络上传的视频来复习。在考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疯狂做题的同时依旧需要适当休息,保证效率,劳逸结合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

 

张欢学姐张皓博学长分享出国经历:“Keep calm and carry on.”

 

张欢学姐在演讲一开始介绍了有关出国的准备程序,并着重强调在面试时,应该准备一些与自己专业有关的问题进行了解学习,并推荐了无忧雅思、中英网等类似的适合出国留学生网站方便我们更好了解出国细节。学姐表示,国外的大学有着较为宽松的入学条件,但是毕业条件较为严格,所以不要认为出国留学是出去享受生活,反而更需要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张皓博学长建议我们学好英语,在大学生活中多接触多学习多锻炼,并提出大学GPA对于一个要出国的学生来说很重要。张皓博学长表示如果在人力精力财力方面都没有限制的话,就一定要出国,接受开放的不同于中国的思维。

 

陈柯宇学长:“跟着自己的心去选择。”

 

无论是什么样子的选择,都要问自己是否是真的想去做。这样,你才能体会到苦尽甘来的乐趣”,陈柯宇学长说到,“跟着自己的心去选择,在每个阶段都要付出最大的努力。

 

其后的自由问答环节中,学长学姐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其中针对2013级新生毛云海同学:“什么时候准备考研较为适合?”陈柯宇学长作出回答:“并不是说考研只需要一年或半年,大一大二应该打基础,认真听讲,缩短节约日后考研复习的时间。

 

 

 

最后林斌老师表示,继续深造将增加人生的选择与机会,对个人的提升会有很大的帮助,“从现在开始准备,梦想落实到掌心。”至此这场受益匪浅的交流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