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团资讯



德行万里,始于修德——“守诚信,知礼和,懂奉献”系列团课第二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6-04-09 | 浏览次数:30

春风十里,德行万里,人活一世,要如何待人?

承接第一讲“爱心奉献”主题的团课,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再次举办第二讲以“诚信知礼”为主题的团课,旨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和谐文明校园,为传统文化精神的弘扬和优良学风、班风、校风的树立趁热打铁,并强调本次团课“守诚信,知礼和,守奉献”的大主题。第二讲团课于4月7日12:50在经管大楼#301教室举行。莅临本次团课的嘉宾有:校团委书记张媚老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建中心指导老师史扬老师。

IMG_0157

旁征博引诠释“德”:以古为镜,可以正衣冠

本次团课中,张媚老师主要讲述了自身就八字真经中关于‘修德’的感想。为了说明‘修德’的内涵意义,张老师特别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德”字的文字演变为开端,让在座同学感受“德”字在历史河流中的交替。张老师表示,“有路,有目,有准线”的直心便为德。张老师引用《说文解字》中对“德”的诠释,表示“境界因善行而升华”。并引用荀子“不知则问,不能则学,虽能不让,然后为德”的思想强调了德是本意,是顺意,是顺其自然。

除了对“德”字内涵的诠释,张媚老师还从不同维度将“德”分类。其就梁启超《论功德》中“人人独善其身者,谓之私德;人人相善其群者,谓之公德,二者皆人生所不可缺之具也。公德即为公共道德,可以称之为道德,私德则关乎其身”解释了公德与私德的划分和定义。张媚老师强调:“公德和私德是有机统一的,只是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侧重点有所不同。”

IMG_0177

 

联系实际述“公德”: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为讲述公德,让在场同学更加明确其内在含义。张媚老师从“爱国精神”和“公共精神”两个方面举了丰富的例子来加以说明。其用历史名人为例子讲述爱国精神:誓死与祖国共存亡而投江自杀的屈原、坚持民族气节至死不变的文天祥……充足在座学生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让他们了解到爱国精神的具体行动体现。

关于“公德”中的公共精神,张老师再次引述梁启超《论公德》中的观点,强调为公德的重要性是“人群之所以为群,国家之所以为国的精神纽带”。除了从传统历史和文化方面表现公德的精神,结合小绿被破坏、被挂树上、被扔水里等现实行为,强调了我们应该以之为错,向公德靠齐。为何小绿不加锁?为何王瑞芳院长拒绝对小绿加强管理监督和维护措施的提议?张老师表示,王院长对于小绿文化的看法是:“小绿是嘉庚学子道德的“试金石”,要通过小绿来培养学生的公德意识。”IMG_0214

分享经验明“私德”:以德为修,可以兴国立人

张媚老师在谈及私德时,与同学们分享了数种提升个人道德修养的路径——慎始:“慎始敬终,终以不困”,好的开始,便是成功的一半;慎独:“此谓诚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在独处之际,对自身的道德修养要求也不能松懈;慎微:“尽小者大,慎微者著”,要认真重视,正确处理细小的事情;慎思:“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思考的能力,是具有巨大的潜力,是成功的重要钥匙。同时,张媚老师举例了孔子、孟子、老子等中国古代重要思想家,又引申古代哲人提出过“人生有三不朽”的著名论断:“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表示立德的重要地位——排至太上之位,排至立功、立言之前。以此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便是“修德”,并表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IMG_0198

团课最后,张媚老师用“坚守诚信,品行端正,宽容善良,仁爱孝悌”对此次团课进行了总结。“德行万里,始于修德”,此次团课中张媚老师引经据典、联系传统文化,并充分利用传统文化的知识来解释本次第二讲团课“诚信知礼”的主题,同时对“德”进行全方位阐述了。参与此次团课的同学纷纷表示有所收获,同时,对下一次团课的召开表示了期待。正如前来倾听此次团课的15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林俊成同学所说:“我以为的团课是全场严肃而又正式的,但此次团课中问答送小礼品的模式挺有意思的。”

据悉,第三次团课将改变前两次团课同学们被授课的教学形式,而采用自行发言大谈想法收获的形式。旨在以这样连续而又紧密的“守诚信,知礼和,守奉献”系列团课活动让同学加深印象的同时学习传统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