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子风采



【优秀学子】陈志航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07-07 | 浏览次数:129

 

    陈志航是2013级通信工程专业学子,荣获过“嘉庚之星”荣誉称号,发表过多篇国家级期刊论文,拥有3项发明专利,多次荣获创新创业大赛奖项。

    2017年7月2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毕业典礼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专场,陈志航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他用三个关键字概括了自己的大学生涯:志愿者、科研和英语,并根据这三个词回忆了自己充实且感动满满的大学生活。

  

    第一个关键词“志愿者”。大一时陈志航加入了鹭萌芽志愿者队,筹集善款来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并且通过学校提供的各种志愿者平台(如国际纪录片大会、厦门98投洽会等)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提供的志愿活动平台(周边小学支教和班级公益行等)丰富了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开拓了眼界,同时也让自己明白了“大学之道,止于至善”的真理。

第二个关键词“科研”。从最开始接个简单电路一星期没接出来,到在“中国创业大赛”和“互联网+”等比赛中略有小成,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郭一晶老师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亮老师两年的联合指导和帮助下,陈志航对硬软件和跨学科合作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大三伊始,在张朝贤老师的指导下,陈志航又开始挑战通信学科的相关科研,万事开头难,但学院的答疑制度让他每周都可以尽情地“骚扰”老师,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获得相关成果,更重要的是他慢慢培养出了自己的一套做科研的态度和方法。

  

第三个关键词“英语”。陈志航在学校的ASC高级英语演讲协会待了2年,其中一年担任主席,这是他大学最难以忘怀的经历之一。在这里,他参加各类英语演讲比赛、辩论赛和国际活动,这些都让他的思辨能力和英语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成长。在英语系和大学外语教学部老师的帮助下,他和其他同学还建立起学院的第一支英语辩论队伍。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件残酷的事,就是“努力不一定比天赋更有用”,但是他没有因此放弃努力,因为他一直坚信一句话 ‘shot for the moon, even if you miss it, you will land among stars’。朝着梦想努力,即使最终错过了它,我一定会寻找到其它的美好。

每个人的大学都是由不同的关键字组成的,或许是篮球队,或许是各类学生组织,或者是王者荣耀,又或者是“宅”,但这其中必然充斥大家在嘉园的点点滴滴和大家对嘉园满满的爱。

  

最后,陈志航又细致地回忆了嘉园的点点滴滴,他说:“离开嘉园,就代表再也没有月租一两百就能有的开黑八卦四人间和闷骚奢华二人间了;也再也没有两块钱一次的游泳池了;下次打高尔夫摆拍发朋友圈,再看到棒球队员训练不知道会在哪里了;突然意识到要开始交水费了,恍然大悟吃米饭原来是是要钱的;或许未来过3月7号的方式会更特别,但不一定有自己站在远处,盯着凌云3栋楼激动倒数3,2,1来得更令人期待;没有了‘因大雾停航,上课时间推迟20分钟’,不知道还有没有那么幸福的回笼觉了。我们欢呼着终于摆脱了‘挂科重修’,‘考试的重点就是没有重点’的魔咒,但未来我们一定会怀念,考试前夕,无论是抱学霸大腿,或者单打独斗坐在图书馆到闭馆,然后听着‘天使说晚安’走回宿舍的自己那个努力的样子。”正如杨绛对钱钟书说“陪你走的愈远,愈怕从此不见”。

陈志航说:“当学院通知7号是全体毕业生离校的最后期限时,我意识到这个时刻终究要来临了,涌上心头的是我不想离开,而说出嘴边的是我爱你,再见!”  


1.【嘉庚之星】陈志航:难熬的时间总会过去_学校新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http://www.xujc.com/index.php?c=Article&a=view&id=25006

2.嘉庚之星——陈志航  http://xgb.xujc.com/2016/1125/c3008a4978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