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子风采



【2017实践周】奔跑吧!word软硬件!——16级通信工程实践周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07-07 | 浏览次数:119

撰稿人:刘鸫璐

    秉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优良教学传统,201773日周一上午八点整,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16级通信工程的学生们开始了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周活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对人才培养方面强调其科学性,总共可归纳为以下十二个字: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为此学校特别设立了实践周,在教学周的理论教学基础上,为各专业学生提供了大量相关资源,使学生可以积累实际操作经验,为他们更好地步入职场做铺垫。尤其是对于像通信工程等信院特色工科类专业,需要大量硬性设备与专业技术的支持的,学校开放了大部分实验室,并提供给学生足够的实验材料,还安排了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带领学生们进行软硬件技能训练,这些都充分反应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

硬件训练“狂奔而至”

    硬件训练的主要内容为焊接万用表。在邱雪莲、黄利元、郭一晶、李萌等优秀老师的带领下16级通信工程的同学们兵分三路,将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在首堂课上,每位老师都于自己负责的班级中放映了实验操作的小视频,为学生们讲解具体步骤与注意事项,阐述了此次教学训练的基本流程与要求。通信的同学们积极性高涨,对新鲜事物跃跃欲试,通过数日的不懈摸索,不断完善,加上老师悉心的指导,最终成功掌握焊点的诀窍,为焊接万用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万用表作为精密的测量仪器。焊接成功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为此,老师们对16级通信的同学们严格要求,并耐心地解答学生们的疑问,与此同时,同学们也不愿辜负老师的期望,虽然路遇困难险阻,仍毅然坚决地攻克难题,最终完成了万用表的电路板焊接、零件组装、数据调试等种种工作,师生的共同拼搏精神令人尤为振奋。此外,老师们还特意准备了烫伤药膏,为被电烙铁烫伤的同学提供第一时间的照顾,这份关怀使得16通信的同学们很是感动。

软件训练“席卷而来”

    软件训练的主要内容为程序编写。与通信同学们已经结束的C语言课程内容相似,陈炳飞、陈宁伟、于杰等优秀老师对从前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补充与拓展,将16级通信学子引入了更高层次的编程技术中。

  

    由于老师们的教学风格多元化,三个班级的教学方式有部分差异,然大同小异,基本分为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两大部分。与硬件训练的不同之处在于,在场的同学们都已打下一定的理论基础,这让教学的进行展开的十分顺利,不过也因此同学们编程功力参差不齐,给老师们的教学出了不小的难题。此问题很快得到了良好的解决,通过大课堂的统一教学,再进行小课堂的个人指导,每位同学的需求得到满足后,课堂效率显著提高,这令同学对知识的渴求空前高涨,同时老师的热情也被带动,师生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地完成了16通信工程的教学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