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子风采



【嘉人行孝道】百善孝为先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10-20 | 浏览次数:87

撰稿:陈怡莹    摄影:陈怡莹  

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不忘初心,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20171018日下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志愿者队的志愿者前往山塘小学支教,怀揣嘉庚学院学子初心,传承信院公益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听见山塘的声音,听见童真的声音  

微风轻抚,志愿者来到了漳州市龙海市山塘小学,一声声亲切的老师好,一个个甜美的微笑。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走上三尺讲台,志愿者们便进入了老师的角色。数学、英语、日语、音乐、美术、汉字文化、用电安全,多元化的课程,多样化的知识传递。  

最后一节课是主题课,志愿者带着学校六个年级共同学习“孝道”。学习二十四孝的故事,学习敬孝行动,了解中华民族文化,领悟先做人后做事的道理。

众之本教曰孝

一年级的课堂播放着二十四孝故事的视频,孩子们都认真的观看者影片,一双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表达了他们探索知识的欲望。诗书立业,孝悌做人。众之本教曰孝,行孝,从小开始。 

百善孝为先,常存仁孝心

百善孝为先,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所以孝居百行之先。四年级的课堂,志愿者与孩子们分享有关行孝的故事。记得刚上课,班上的孩子都十分活跃,志愿者邀请同学上台朗读文章,多数同学们都举手表示想朗读。志愿者邀请了一名最后举手的男孩子,可以看出这位男孩子鼓足了很大的勇气,有点害羞有点胆怯。课后,小男孩跑过来告诉志愿者,这是他第一次主动举手回答问题,被选中了很开心。机会本就是这么巧妙。后续的课堂,孩子们静下心来写一封给父母的信。用文字表达对父母的爱,大孝终身慕父母。  

通过志愿者耐心详细地讲解,孩子们不仅学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而且懂得了什么是孝,怎么行孝。志愿者不只是知识的搬运工,更是爱的传播者,用认真的态度,传播着文化,传递着民族精神。永言孝思,思孝惟则。  

时光转瞬即逝,这个下午,山塘小学的笑声不断,志愿者和孩子们的故事未完待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