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生组织



【嘉人行孝道】“孝百家,行而上”主题座谈会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10-20 | 浏览次数:76

撰稿:刘麟同    摄影:刘麟同

1019日中午1230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在经管大楼310举办了“孝百家,行而上”主题座谈会,秉承深入了解传统孝道,大力发扬嘉庚精神的宗旨,揭示了中国自古坚持“孝为百善之首”的观点,弘扬孝道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助理鲍晶鑫作为主持人在座谈会伊始讲到“孝道就是感恩,感恩是一种力量,感恩是一种责任,感恩是一种义务”以此为引,宣告了座谈会的开始。  

座谈会分为三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知孝心”中,主持人鲍晶鑫为大家讲述了历代种种关于“孝道”的故事,并列举了像《孝经·圣至章》提出的“人之所行,莫大于孝”诸如此类的警世名言,以此唤起与会的团干部们内心最深处的孝道情感。  

在“论孝道”环节中,主持人抛出“孝心与孝行相互依存与否”的问题。参与座谈会的各支部代表们自发结合讨论,这进一步打破了彼此之间的隔阂,使与会人心与心之间更加贴近,所有人毫无保留的说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与旁人交流自己的观点,说到激动处情不自禁用手比划向大家阐述自己对此问题的认知,将座谈会现场的气氛推上了高潮。

经历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在座的人纷纷踊跃举手,分享自己对“孝心与孝行”的见解。有的团干部言道“有了孝顺之心,才能做出孝行;而空有孝行,却不足以说明有一颗孝心”;有的团干部引经据典,借助王阳明的心学理论,向大家阐述“行”由“心”生的道理;有的干部将两者类比为数学上的“充分必要关系”,展现了自己对此问题的深刻理解……这些精彩的言论不时赢得听众的热烈掌声,现场的气氛也愈发高昂。

在最后的“孝当行”环节中,主持人就新“二十四孝”,向与会者诠释了何为当代“孝道”。并给在场诸位派发了诸多任务,即“心相告”、“意相融”、“行相随”嘱咐大家拍一段视频,道出对父母的爱,用心为父母准备一些饱含爱意的惊喜,从而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

在座谈会接近尾声的时候,全体干部起立,手拉着手共唱一曲《感恩的心》,悠扬的旋律与所有人此时此刻内心的澎湃相呼应,表明了他们此时内心的触动,昭示了座谈会的圆满成功。 

“孝道”的弘扬与否,与一个国家的综合素质水平的高低有着紧密联系,《弟子规》在首篇中提到“首孝悌,次谨信。”由此告诉我们,成人之本在于孝悌。有了孝悌,那些被歌颂的美德就会逐渐浮现在每个人的身上;有了这种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大会上所描绘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未来有希望”的情形才会上演;而有了这种信仰,一个国家,更会因此而愈发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