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团资讯



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提高组织能力,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7-11 | 浏览次数:2068

    撰稿:林斌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相结合,提出了“党建+工作新模式,有效的提高了组织能力,充分发挥了党总支组织教育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的政治核心作用。

一、“党建+为分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促进办学事业取得新成果

在日常工作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抓好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分院的管理和建设工作,参与制定了一系列分院的管理和规范性文件,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等重大事项中积极发挥支持、配合、保障和服务作用,努力营造友爱互助氛围,为分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党总支和行政领导班子的共同带领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新一轮跨越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果,完成了八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整合了专业学科竞赛培训体系和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与厦门大学合作,招收了联合培养研究生;获得福建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工程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并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实验室”和“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两个校企合作科研平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两位党员教师分别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

二、“党建+提升党总支的思想引领力,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重组了分院教工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组织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参加学院党委开展的党员读书班,接受党建工作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党总支对学生党支部进行了调整,使学生党支部与对应的教工党支部专业基本一致,便于师生党支部共建交流。制订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发展流程》,推动了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固定党日+制度,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抓好“书记带头讲党课”工作,在广大教工党员中全面推广微党课。2016年以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教工党支部书记一共讲党课8场(平均每人2场),和教工党员一起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20185月份以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举办了4场微党课,16名师生党员进行了微党课分享,营造了“人人上讲台、人人当教员、人人受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党建+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红色导师”作用,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升

针对工科专业教师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和学生培养工作特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开展了“科研反哺教学”系列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组织广大教工党员充分参与到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工作中,对有科研热情的学生进行科研传、帮、带,形成了30个左右可稳定传承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积极探索“科研育人”工作模式,致力于打造一支“研究有水平、教学有方法、指导有高招”的教师团队,培养教工党员“红色信仰的传播者、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创新创业能力的锻造者”三位一体的“红色导师”责任意识。

在立项活动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员发表科研论文84篇,教研论文12篇;指导学生在专业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80余项,主持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项,申请专利并获得授权43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7篇。教工党员指导学生的2项创业项目被评为2017年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分别获得5万元和3万元的创业资助,还指导学生注册成立了2家公司,实现了自主创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斌同志也被评为福建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