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子风采



我院“纸间经纬”暑期社会实践队拜访纸织画传承人林志恩老先生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7-29 | 浏览次数:145

撰稿:陈怡莹、徐铮煌    摄影:王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国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号召,2018728日我院“纸间经纬”社会实践队来到了纸织画传承人林志恩工作室,拜访林志恩老先生,了解国情,在实践中探究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

创作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走进林志恩老先生的工作室,墙上《泉州十八景》主题的佳作吸引了团队成员。林志恩告诉团队成员,他师从纸织画大家黄永源先生,得大师真传,对纸织画艺术有着卓越的技术,并且推陈出新,将西洋画素描、色光变化技法应用到纸织画创造中,别具一格,创作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让纸织画呈现形态多样化亦是林志恩老先生的态度,林志恩老先生还首创双面纸织画,注重画面的立体感和多样性,符合当下的审美需求。《东西塔纸织画》佳作被制成邮票,纸织画与屏风相结合、纸织画与团扇等作品亦是林志恩老先生的创新。扬长避短,发挥 要敢于冲出框框,“破茧“才能“成蝶”。

一定要将纸织画工艺传承下去
    “一定要将纸织画工艺传承下去”林志恩老先生坚定的告诉队员,“要走出思维局限,推陈出新”不仅有着高超的纸织画艺术造诣,还致力于弘扬纸织画艺术。林志恩老先生积极响应县政府的号召,积极投入到纸织画的普及传承工作中。他经常走访幼儿园、小学、中学、老年大学等等,深入课堂,深入校园,传播纸织画技艺。

不仅如此,林志恩著书立说,推出了第一本纸织画教材。教材内将纸织画的每一步制作流程,图文并茂地详细介绍了出来。并且,为考证纸织画历史,老先生查找《陈书》、《闽书》、各版县志。他系统整理了纸织画的技法、艺术美学特点以及对纸织画未来发展诸多中肯的评价,内容确实诚恳,极具思辨性,并将其整合成册,让纸织画有了系统性的著作。

手艺,更要守艺

手艺,更要守艺。林志恩老先生著书立说,集合成册,让纸织画有了系统性的著作,不仅如此,还推出教材,让纸织画进入了学校,更是功标青史。“林志恩老先生不仅是个卓越的纸织画大师,更是一个优秀的传承人,用实际行动坚守在文化传承创新的道路上,守艺人,让我们敬佩、尊敬,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学会笃实务行,主动学习,要学会坚守与创新。”团队成员王振如是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