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子风采



蓄势待发,备战国赛,为嘉园十五周年献礼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8-16 | 浏览次数:231

 ——记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备战智能车国赛历程

撰稿:朱孟超 郑君星  摄影:朱孟超


时维八月,正值酷暑安静祥本该是假期对校园最恰当的形容。而我们的嘉园,却因为有着一群忙碌的身影,而显得与众不同。他们在实验室挑灯夜战,他们在办公室废寝忘食这群忙前忙后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

秉承初心,怀着刚与柔砥砺前行

大家平时都是各司其职,负责硬件的同学主要是设计、焊接电路板,软件的同学就负责修复各种bug,比如经过某个圆环时为什么没有识别出来,一步步的去发掘问题,然后解决问题,让车模趋近于完美,软硬件之间相互交流、合作,这大致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作为双车会车组参赛队员的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朱志宇同学介绍队员们在实验室的工作日常。谈及即将在我校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来自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的林杰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在这期间的主攻方向,“具体点就是双车会车区以及圆环区的速度控制,加减速,融入了一些新的想法,查阅了很多资料,咨询了很多车队的前辈们,在性能优化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下来做智能车?”面对发问,朱志宇同学给出了他的答案——初心。“刚加入智能车队的时候,主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在课余时间多学一点知识,对自己的专业课也有帮助,一路下来秉承着这一初心,最后自己不断成长和进步。”很多同学和朱志宇一样怀着激情加入智能车队,中途却因为种种原因选择放弃。成功者的路总是孤独的,唯有秉持着一颗初心,砥砺前行。

问及暑期留校期间会不会想家时,来自2016级自动化专业的肖欣忆同学眼神一顿,目光停留在手中的车模,突然笑了笑:“没事,拿了奖才好回家。”

精雕细琢,为嘉园十五周年献礼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陈南南介绍了整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的工作统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作为国赛竞赛组主要工作人组成,在4月到7月已经为比赛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特别的是期间承办了福建省智能车竞赛,为这一次的国赛积累了宝贵经验。729湖北工程学院举办的华南赛结束后信院老师通过对对华南赛的总结,继续完善赛道、裁判、计时以及其他与赛场相关准备工作。817日到822日进入最后的筹备期,进行裁判计时人员最后强化培训,赛道组人员进行训练赛道的拼接、挖槽、埋线、测试以及调整工作。823日到825日为正式比赛期,也是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严阵以待的阶段。

整个筹备期从4月成立工作小组开始,到8月国赛,竞赛组成员放弃了很多周末休息时间,而且主要成员均为专任教师,还要肩负教师的主要工作,也就是教学科研工作。但大家没有推脱,没有敷衍,对比赛规则认真学习,对比赛过程进行模拟,推敲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讨论解决办法。所有老师都跟我是一个想法,希望能够尽量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让所有远道而来的参赛队员能够在比赛中体现他们的真正水平,让他们一年的努力得到回报!”陈南南老师表示道,“同时也希望能给我们‘嘉’即将到来的生日献上一份我们的小小心意!


因为暑期留校备战智能车国赛,陈南南老师舍去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时间。“很感谢孩子爸爸对我的支持,忙完工作发现,我在家的主厨地位已经不保啦,孩子爸爸已经自学成才!”陈南南老师笑着说道。

像陈南南老师这样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还有很多,他们都在为智能车国赛留校工作,只为能够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该校参赛队伍呈现出一场“公平、公正、公开”的智能车竞赛,展现“嘉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