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风建设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人工智能及产业化沙龙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10-22 | 浏览次数:173

撰稿:郑成澎,李胜男    摄影:陈琳琦

在我校十五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在20181020日下午14:00于理工楼203会议室举办人工智能及产业化沙龙,推动人工智能在各行业领域中的融合应用,讨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科建设,推动产学创新。

出席本次沙龙的嘉宾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教授,副院长刘宝林教授、郭一晶副教授,党总支书记林斌副教授,厦门宏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小朋,福建心动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李永文,泉州微柏工业机器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研发主管王若宇,优秀校友江伟坚,以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盈谦教授、周牡丹副教授、王海玲副教授、张晓燕副教授和专任教师康恺、翁祖峰。

夏靖波院长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本次沙龙的筹备情况。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翻译、人机交互、无人驾驶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2017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20188月,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厦门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8新一代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目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在积极申请设置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陈小朋以“人工智能发展周期”为主题,从人工智能历史、基础技术背景、应用场景变迁和新一轮周期时点分析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人工智能是人通过对人和动物行为、能力的仿真来生产新的机器,目前发展阶段只能算机器智能,已能够实现感知、计算和控制,距离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尚有时日。

李永文从人工智能的应用出发,以“人工智能分析睡眠品质”为主题,介绍了睡眠脑波实测、心率变异技术、睡眠质量分析等,运用“人工智能( AI ) 分析”及“天线优化”技术达成远距离蓝牙传输、定位系统,通过测量心率进而测量交感心率,从而达到描绘PSG多导睡眠图)、实时监控心率的目的。

王若宇以“工业机器人减速器技术与应用”为题,从工业机器人概述、工业机器人技术、减速器技术和产品应用案例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并介绍了多个产品应用案例,如鞋模喷胶、浇筑行业等。

江伟坚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如何为实体经济赋能”为主题,讲述了区块链的本质,说明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相结合能够极大地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江伟坚在报告的结尾阐述了他对未来的思考,即不断增长的数据和有限计算资源的矛盾日益突出,算力需求和高昂的计算成本的矛盾日益凸显,算力是未来计算市场的基础措施建设,算力即资产、即权力。

康恺以“人工智能产业人才需求状况简介”为主题,先从AI人才需求量出发,用数据说明2017年前10个月内,AI人才需求量已经达到2016年的近2倍,2015年的5.3倍,人才需求年复合增长率超200%。再结合毕业生就业情况,指出近三成相关求职者与雇主要求相去甚远,或为低学历求职者,或为初出茅庐,仅对基础编程略有了解、缺乏实际AI从业经验的初级程序员。这样造成我国AI人才严重紧缺,且趋势愈发严重。

翁祖峰以“基于HOG+SVM的行人检测”为主题,通过PPT和实验视频,解释了静动态行人检测的原理,让在场嘉宾和同学对基于HOG+SVM的行人检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翁祖峰详细介绍了方向梯度直方图(Histogram of Oriented Gradient, HOG)特征的含义,它是一种在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中用来进行物体检测的特征描述子,通过计算和统计图像局部区域的梯度方向直方图来构成特征,在图像检测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最后,张盈谦教授介绍了拟开办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专业方向。各位嘉宾各抒己见、介绍了当前智能企业的现状和需求,表达了对我校智能专业方向的高度认可。至此,本次人工智能及产业化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