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术讲座



【校友论坛】——博弈与控制:浅析利己主义的非合作动态系统成功召开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9-09-04 | 浏览次数:13

    201992日中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届校友颜逾越在经管207教师开展了题为“博弈与控制:浅析利己主义的非合作动态系统”的讲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郭一晶、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周牡丹、专任教师任欢出席了本次讲座。

颜逾越,本科毕业后获得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资助,于东京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本科期间,曾获得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2016年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参与或带领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 “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等CSCD核心或北大核心期刊上共发表三篇学术论文,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一件(一种考虑疏散引导的室内多出口行人流仿真方法)。研究生期间,围绕非协作动态系统中利己智能体的控制问题进行了研究,在控制理论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merican Control Conference 2019IEEE Control and Decision Conference 2019发表三篇学术论文,获得2019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颜逾越首先就动态系统及博弈论展开,探讨“如何让智能体帮助我们做好决策”。通过“囚徒困境”和“搭便车”两个典例介绍了何为博弈论。然后,针对现阶段一些大学生最为感兴趣的话题——CSC申请即国家公派留学申请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根据个人经历给予同学们最真切的经验。颜逾越提出想要申请CSC的同学应注重专业基础,提高平均分,学好申请国家的语言,并表示“现在的学习是为了不丧失以后选择的权利”。

演讲结束后,颜逾越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互动,就“日本理工科申请前期准备该有什么”“日本生活是怎样的”等问题展开讨论,最后颜逾越学长说:“最开始在国外肯定会有不习惯,口语不行就多说,多听,多问。”他还笑着说,出国最初,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Can you say it again?”

据悉,颜逾越即将再次接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东京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撰稿人:付饶

摄影:叶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