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子风采



我院郭一晶老师指导的天马行空团队在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一等奖


发布者:赖倩倩 | 发布时间:2019-10-22 | 浏览次数:222

20191020-21日,由我校微柏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和普瑞特先进打印技术创业实验室联合指导的天马行空团队,在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中,与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等高校的33个涵盖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一起挺进决赛,最终斩获一等奖。

为促进人工智能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培养人工智能创新型人才,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人工智能企业资源对接平台,校企合作创新平台服务办公室、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本次大赛。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位于北京的百度大厦举行,主题围绕“人工智能+”展开,意在人工智能与各领域结合的创新创业创造项目。大赛历时5个多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经过层层比拼,共有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各大高校在内的33支队伍脱颖而出,挺进全国总决赛。

我校“3D打印在传统食品生产线中的创新应用”项目同时兼顾了创意作品以及创业实践作品。项目团队成员有肖畅、张玮、丁语涵、蓝康伟、庄剑杰、李煜中、郑美美、李凡、郭冰冰、刘哲浩。该项目针对糖霜饼干传统手工制作工厂成本居高不下、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废品率较高等问题,采用图像处理和流体控制技术,以XYZ三轴立体打印为基础,制作出3D糖霜饼干生产线。工人可以根据消费者要求精美的图案进行简单建模,然后启动机器给饼干绘制定制的糖霜图案。

我院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的蓝康伟同学现场参加了本次大赛的总决赛,他说:“感谢尤晓萍,高凤强,郭一晶、刘丰等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团队成员的努力付出。过程虽然很辛苦,但当主持人宣布我们团队获得一等奖的队伍时,我想这一阶段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该项目负责老师郭一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项目来源于企业的横向课题,结合生产实际需求,前期参与项目的老师和学生投入了不少精力,项目内容涉及控制技术和机械设计,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的一次成功的跨院合作。通过本次比赛,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效果”。

撰稿:宋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