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疫情之下不一样的云实验课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20-04-03 | 浏览次数:13

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实验课程教学的影响,保障实验课教学进度和质量,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积极组织实验课任课教师商讨制定线上实验教学计划,探讨适合学科特点的实验课线上教学方式,整合多平台资源,全面落实实验课的线上教学。

充分利用软件资源,促进学生理解课程内容

在实验室上课时,任课老师可以直接看到每个同学的操作情况,而线上教学则没办法跟学生面对面交流,学生也没办法进行实际操作。为克服这一难点,教授《单片机实验》和《电路分析实验》两门课程的纪艺娟老师,借助仿真软件,促进学生进一步理解实验原理,巩固学生学习效果。起初纪艺娟老师很担心同学们会跟不上课程节奏,一直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反复询问同学们的掌握情况。但在这段时间的教学中,同学们积极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讨论,从软件安装开始到每周的作业,都能明显感受到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纪艺娟老师表示,实际操作与仿真还是有区别的,希望同学们返校后积极到实验室补上之前的实验操作。

纪艺娟老师实验课线上教学


教授《电路分析实验》和《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实验》的许毅强老师,也是通过钉钉直播,辅之以仿真软件和课程软件的方式进行实验课教学。对于电路分析实验,通过仿真软件模拟实验设备和器件来进行教学;对于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实验,则让学生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虚拟机和Linux系统进行教学,这样学生在自己的电脑上就可以进行编程和实验验证。许毅强老师表示,虽然线上教学可以通过视频回放功能进行多次学习,有助于提升学习效果,但部分实验无法用线上教学代替,必须在实验室里面进行实际操作,如教学生怎么使用仪器仪表时,需要学生在实验箱上验证代码的准确性等。

许毅强老师实验课线上教学


把直播间设在实验室,完整演示实验过程

负责《普通物理学实验》和《电磁光学实验》的张秋长老师和李萌老师,购买相关直播设备,在实验室里搭起直播间,多方位、多角度直播授课,尽量让学生完整清楚地看到实验过程,包括仪器读数等细节。

张秋长老师的实验课线上教学主要以钉钉直播为主,同时也会给学生分享一些虚拟仿真平台、爱课程里的实验内容等来供学生学习使用,并开展一些学生在家能自己动手操作的实验项目。由于学生在家没办法接触到实验仪器,不能亲自体验实验操作,所以张秋长老师在直播教学时会详细地演示、讲解操作过程。张秋长老师表示,线上教学需要同学们和老师积极互动,师生间会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希望同学们的学习状态也能比线下更积极。

张秋长老师实验课线上教学


李萌老师的实验教学目前是以线上演示为主,通过线上分享实验数据,同学线下处理的方式进行,待返校后实验室开放,学生再自己动手操作。其中,实验条件要求比较简单的实验采用教师线上演示+学生线下互动的方式进行,实现线上线下齐动手,师生互动做实验的教学模式。物理实验其本身的特殊性,除了动手之外还要有数据处理分析过程,李萌老师线上强化实验过程演示,学生线下通过对演示思考及自己动手操作,对实验原理有一定的理解,再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巩固实验课的学习效果。李萌老师表示,线上实验教学相较于线下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这些差异并不影响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以后可以多开展一些线上+线下混合式的实验教学,各取所长,促进实验教学的进步。

李萌老师实验课线上教学


基础实验自己动手,提升学生学习热情    

秦晶晶老师与李萌老师、张秋长老师协作教授《普通物理学实验》和《电磁光学实验》,负责理论部分的直播教学。秦晶晶老师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将课程重点放到如何分析实验误差和处理数据等方面,为今后的线下教学筑牢基础。为提升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三位老师商讨让同学们利用家中器材做“单摆法测重力加速度”的实验,同学们奇思妙想、各想奇招,有的同学用鼠标当作实验器材。为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了解同学们的掌握情况,秦晶晶老师经常在课上提出问题让同学们回答,有很多的同学十分积极,常常主动连麦回答。

秦晶晶老师实验课线上教学

学生用鼠标当作实验器材


任课老师通过教学平台的学习记录、测试题、答疑、课堂互动等方式充分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学习效果,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帮助学生快速地适应实验课的线上学习。同学们对于特殊时期实验课的线上教学方式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积极参与实验课线上学习,同时也渴望能早日开学自己动手操作。

撰稿:李胜男、张晓龙、糜天一、陈新鹏、李婉蓉、刘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