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科研平台



智造装备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20-06-01 | 浏览次数:13

平台名称:智造装备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平台负责人:夏靖波

平台简介:

智造装备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于20199获得福建省教育厅批准建设。实验室根据福建省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技术以及智能制造、机电一体化应用人才培养需求,构建能够支撑工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云平台、先进装备智能制造的专业群,重点加强电子通信与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目前设置有:①复杂环境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控制(带头人:刘暾东教授);②先进打印装备制造及物联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带头人:陈可坚教授);③智能定位导航与工业物联网云平台应用(带头人:夏靖波教授);④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带头人:张盈谦教授);智能传感技术与系统应用(带头人:董小鹏教授),五个学科研究方向。

实验室紧密围绕研究方向构建了人员层次合理、能力突出的科研团队,包括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和本科生等近百余人,其中专任教师32人,兼任教师8人,实验教师12人,研究生26人,本科生80人,具有高职职称人员达到13名,占32.5%,同时具有双师型资质比例达到25%左右,人员涵盖电子信息、自动化、计算机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机械和艺术等多个专业。

实验室特色在于:充分结合企业和高校各自优势,开展智能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相关的理论、技术应用研究及工程装备研发,着力解决工业机器人、无人系统应用、3D打印、工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光纤传感器技术与系统应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突破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科研成果产业化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校企共建模式,吸引本区域具有引领行业效应的龙头企业参与共建,充分挖掘高校科研以及人才培养的优势,通过多团队多学科融合以及校企利益共赢模式,推动了高校与企业间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形成“可持续性产学研”,构建“高校科研新生态”。实验室积极探索研究“校企合作,共建平台,协同育人”为特色的专业建设模式,构筑起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就业、协同制造”的教、学、研、造的合作育人体系,通过校企合作建立创新型实验室群,以培养区域性创新人才计划为引领,以全员参与质量保障为手段,以教学研造的项目模式为抓手,探索出一种新型的校企深入合作模式的协同育人动态化机制,重点为厦漳泉区域化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以及为福建省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类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实验室依托厦门大学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嘉庚-普瑞特先进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嘉庚中际物联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嘉庚—宏网智能系统与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教学、科研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科研方面,实验室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省部级以上课题12项,发表高质量相关的论文7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20余篇,出版教材25 部,获得省级优秀科技人员奖1项,获得科技特派员人员8 名,其中1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项目。在社会服务方面,积极为福建省企业解决实际技术以及生产上的共性技术难题,先后承担企业技术攻关项目20余项,已申请多项专利成果,其中授权的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申请并成功登记了9项软件著作权。特别是在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工业数据采集分析系统(MES)、RV减速器研究、机器视觉应用、工业级熔融沉积型(FDM 3D打印机和工业级激光烧结(SLA3D打印机、光纤传感监测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已取得实质性成果,为地方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人才培养方面,努力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厦大本部联合培养电子与通信工程、大数据与计算智能、计算机应用专业、机械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26名。实验室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国际交流合作。已与中软国际教育集团、招商局·芯云谷、中科院计算所厦门智能数据研究院等2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喜连川研究室、石川研究室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术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