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新闻资讯



寒假社会实践 | “追寻四史记忆”实践队: 以四史为鉴,传红色精神(一)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2-02-18 | 浏览次数:5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深刻地认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追寻四史记忆”实践队与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在寒假期间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家乡红色足迹,挖掘家乡红色印迹,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

“追寻四史记忆”实践队分为四个小分队,分别在辽宁丹东、广东汕头、福建龙岩和宁德地区开展实践活动,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亲临、言传、身教”三种方式开展,拍摄宣讲视频、化身党史讲解员,生动讲述党史故事。

丹东分队:铭记伟大胜利,弘扬抗美援朝伟大精神

第一站我们来到辽宁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感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抗美援朝精神。

该纪念馆展厅集中反映了自1950年10月至1953年7月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的英雄事迹,歌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纪念馆内陈列有1000多件文物、1000多幅历史图片,包含志愿军家书、志愿军随军照片、志愿军驻安东办事处物品、人民功臣牌匾、美军士兵的军装武器等,让大家看到了当时的真实历史情况。实践队员在参观的同时发现,前来参观的游客个个神情严肃,默而不语,他们用神情来表达内心的沉重。

走进抗美援朝纪念馆,重温那段伟大的历史,也使得我们再次深刻地认识到:“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今天,我们更应该继承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面对艰难险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守正创新,奋勇向前。”


汕头分队:不忘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

第二站我们来到广东汕头的抗日战争纪念馆,聆听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潮汕儿女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抗战精神。

该纪念馆前身是1946年闽粤赣边区军政当局和各界群众为纪念边区抗日英烈和死难同胞而建成的“忠烈祠”。在馆内,有被掳劳工证件、抗战期间潮汕籍空军资料、日军在侵华期间发行的多期画报等多件历史文物,每一件文物、每一封史料都清楚还原了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和潮汕人民浴血抗战的事迹。

纪念馆通过实物展示、故事、战役来表现当时英勇抗战、铮铮铁骨的英雄气概,缅记先烈。其中一张行军床引起了实践队员们的注意,“这是烈士黄广修,原国军独九旅625团三营营长的行军床。”讲解员提到,1939年8月,黄广修在反攻潮州城的战斗中,率领部下同敌人英勇作战,最后约40人被日寇围困在一个小祠堂里,最后弹尽粮绝,40人壮烈殉国,留下了该行军床。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和平年代我们更应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身为时代新青年,我们也应该学习好党史,传播好红色精神,让党史和红色精神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