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新闻资讯



寒假社会实践 | “山河岁月”实践队:生态托起绿金淮北,携手创建幸福家园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2-02-16 | 浏览次数:10

撰稿:山河岁月实践队

摄影:山河岁月实践队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寒假期间,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山河岁月实践队前往安徽省淮北市开展“生态托起绿金淮北,携手创建幸福家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家乡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变化。

“不忘初心”——采访植树造林工作人员

淮北曾以煤炭和发电闻名,但2009年淮北市被列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为恢复曾因挖矿破坏的林地,淮北市选择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的道路,并逐步将塌陷区建成生态公园,淮北这座小城的转型之路正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实践队员通过与植树造林工作人员交流调研,对老一辈的艰苦奋斗历程有了更深的体会,深感了解自然、亲近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大计,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才能创建出美好和谐的绿水青山。

 

“惠我南黎”——走进相山国家森林公园

山河岁月实践队前往相山公园调研,与相山公园办公室主任就淮北市现在的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相山公园的发展历程进行讨论。队员了解到相山公园经过多年的治理,植被覆盖率以及绿植品种均有提高,工作人员从最初的注重种植常绿植被到现在逐步建立完整的生态系统。如今,相山公园成为当地休闲度假的首选,是城市生态繁荣的新名片,进一步为当地政府、居民争取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面向未来”——碳市场建设工作访谈

为深入了解碳市场建设,山河岁月实践队来到了淮北市生态环境局,与生态科主任进行交流。队员了解到目前淮北市已经完成了对碳市场的初步建设,碳市场是淮北市未来的建设重点。因为淮北市经济基础较弱,参与到碳市场的企业较少,碳排放配额也相对较少,但淮北市按照省厅的布局逐步扩大碳市场建设,逐步完善碳市场体系,紧握时代的机遇。同时这也提醒着人们,生态问题不容小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回顾淮北市近4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政府和人民更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诉求及信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深刻了解到新时代增强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生态文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青年人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者,也是重要推进者。我们传播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给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与生命力的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生态文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