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新闻资讯



信息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婷 | 发布时间:2022-10-12 |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增强信院学子的法制观念,提高反诈防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全力构筑“全民反诈”防护墙。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于10月11日在公一#101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邀请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南太武派出所副所长韩永军担任主讲人,由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姚福清老师主持,本次活动通过信息学院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

首先,韩永军副所长以“提高紧惕防诈骗”为主题进行涉校警情分析,总结我校学生2018年至2022年因电信网络诈骗而损失的金额总量以及常见案例,着重强调了现今电信网络诈骗方式的多样化以及当代大学生对于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提高的必要性。

随后,韩警官结合自己多年的执法办案经验,用真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常识,对大学生容易陷入的骗局进行逐一剖析,从不同角度传授防骗知识,并概括出了防骗要旨:克服自己的本能反应,牢牢守住隐私底线,不轻信自己不了解的各类信息,远离一切涉及转账汇款等可疑活动,做好与亲友的信息共享和传达,不信讹,不传讹,不贪利。  

  

最后,韩警官还向大家推荐了几个实用的反诈小妙招,并将其代入到具体的诈骗案例中,进一步阐述了提高反诈意识、进行反诈行为的重要性。韩警官特别强调,网上购物要谨防私下转款、扫码交易等一系列不正当、不规范的交易行为。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场讲座是信息学院开展大学生反诈防骗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我院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校园反诈宣传工作,降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不断提升校园反诈宣传的精准度和覆盖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编辑|李淇梅

文案|信院团务中心

摄影|靳玉娟 周尚阳 裴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