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组织活动



暑期三下乡|数字化无障碍,陪伴不老岁月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3-07-17 | 浏览次数:10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的社会背景下,老年人与社会脱节的现象逐渐凸显。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在越来越便捷的智慧服务面前,老年人群体却表现的尤为局促。为了解老年人在数字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研究老年人群体数字鸿沟问题形成的原因,帮助老年人群体更好的拥抱数字化生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字嘉创”实践队走进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溪岸社区开展了系列活动。

2023年7月5日数字嘉创”实践队联合开元街道溪岸社区居委会、开元街道派出所和开元街道卫生院共同行动,旨在通过讲座、科普等形式帮助社区老人缩小代际断层,实现数字包容更好地享受数字时代带来的便利

科技助老,提供数字便利

“数字嘉创”实践队在溪岸社区居家社区养老站内通过课堂的形式为老人们带来了一节集科技、创新、养老、健康为一体的内容,老人们在课堂上积极互动,对提出的问题积极讨论

 

 

“数字鸿沟”为主题,实践队队员们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具体的操作演示,向爷爷奶奶们展示了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数字设备进行线上购物、社交媒体互动、在线医疗预约等实用功能。

 

在最后的有奖竞答中,爷爷奶奶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展示了对智慧助老服务的浓厚兴趣。会后,有一位奶奶道:“孩子们呐,感谢你们还愿意教我们,你们已经为我们做这么多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呢,我们一起共同努力,终有一天,我也可以只带手机就出门。”

 

科普有奖问答凝聚社会意识

活动课堂结束后,实践队队员在溪岸社区美仁宫大厦支起了科普摊位,开展有奖问答活动。科普问题涵盖养老政策、智慧助老、健康养生、居家安全、反诈识别、时事热点等多个方面,路过摊位的人们纷纷走到摊位前,与实践队队员们互动交流在答题的过程中学习,每个正确回答问题获得实践队和开元派出所共同为大家准备的精美小礼品一份这样既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又增加了活动的互动性。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更多的人跟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携手,弥合数字鸿沟,用科技之力连接代际心灵,让每一个老人都能享受到数字时代的便利和快乐。

 

 

 

 

学习养生知识进行爱心义诊

实践队队员们还和开元街道卫生院的医生们一起,为社区老人进行了养生知识的科普。医生们将晦涩的医学用语简单化,科普了霍乱、膳食、七步洗手法等健康养生知识。实践队队员们还教老人们用手机在网络上搜索养生知识,并用有声书或视频的方式来学习。同时,医生们为老人们做了义诊,为社区老人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体检项目,让老年人更加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同时知道自己要如何预防老年疾病。实践队队员们在这个过程中更是全程的一对一陪伴,跟老人们解释停不懂的地方,帮他们记录,跟他们谈心,更是手挽手亲如爷孙,爷爷奶奶们脸上更是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活动结束后,“数字嘉创”实践队与溪岸社区书记彭锦雪进行了非常愉快的交流彭锦雪书记对此次活动表示肯定,并与实践队一起探讨了未来的活动计划,包括组织更多的讲座、开设数字素养培训班、建立智慧助老服务中心一对一陪伴等。彭锦雪书记希望实践队可以将专业所学进行实践转化,落到实处,即为社区提供数字支持同时也巩固了我们的学习成果。在此次交谈中,双方进一步明确了未来针对老年人数字鸿沟活动的方向和目标,努力做到实现自身价值,完整社区,便民利民安民,为老人们营造一个更温暖、更关爱的社区。

 

“我们之间好像隔了一道墙”这是许多老年人的心声。社会在高速发展,老年人群体规模也在逐渐扩大,为了解决社会发展与老人活动之间的矛盾,我们应重视代际数字鸿沟这一问题,及时了解老年人的诉求,呼吁年轻人行动起来,让全社会共同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赶上时代步伐。

 

图文|“数字嘉创”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