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院师生



暑期三下乡|缤纷墙绘,绘出最美反诈风景线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3-07-18 | 浏览次数:10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事件持续高发,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向广大群众普及反诈的知识与技能、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7月13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i”嘉实践队联合浮宫镇人民党委、政府在漳州市龙海区浮宫镇开展了反诈宣传与反诈墙绘实践活动。

实践队员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杨海洋老师以及团务中心指导老师石雷的共同带领下,与浮宫镇组委吴君林对镇上反诈工作展开交流研讨,指出当今社会上网络诈骗现象层出不穷,对于反诈任务需要更加重视。

 

 

为进一步强化居民防骗、防诈的意识,切实入乡防诈工作,实践队员们在浮宫镇团委副书记陈锐的带领下兵分两路,分别开展反诈传单宣传与反诈墙绘。

在反诈宣传任务中队员们各司其职,有序合作,以镇政府周边为出发点,通过入户宣传的方式,实践队员们面对面向周边居民讲解新型诈骗的防范,在浮宫镇内分发由实践队自主设计的反诈宣传单,其中就包括如何辨别诈骗电话、网上诈骗的常见手段、避免身份泄露以及如何报案等等。通过一张又一张传单的分发,实践队员们希望由此引起更多人对诈骗的警惕,并且能够给予社区居民实用的反诈防诈方法。

此外,实践队员对近期发生的诈骗案例进行生动讲解,引起居民们对“新型”诈骗的关注,提高居民们对诈骗的警惕性。通过本次的反诈入户行动,帮助居民树立起反诈意识,营造全民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同时提醒大家时刻保持警觉,牢记防范之策,建构安全防线。

 

 

 

 

在浮宫镇内的墙绘是本次活动的重点与亮点,实践队员将丰富的创造力与热情通过墙绘表达,一笔一划勾勒出了网络诈骗手段如高薪骗局、网络贷款等新型网络诈骗以及防范方法,以青春之活力为浮宫镇添加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同时也提高居民对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

   

在绘制的过程中,队员们积极与被引起好奇心的居民们互动,解答他们的疑问,共同探讨如何预防和应对诈骗的方法,实践队员们的付出和热情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和认可。居民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宣传,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网络诈骗的特点和防范方法,对于以后遭遇骗局时有更加科学的反应方式和防范措施。

 

此次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浮宫镇居民的反诈骗意识,接下来“i”嘉实践队将总结宣传经验,为后续工作做好铺垫。反诈宣传不只是一次活动,更是一项长期的任务,“i”嘉实践队将继续关注诈骗手段的更新和演变,为居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不懈奋斗!

                  图文:“i”嘉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