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院师生



助力医保信息化,暖心服务零距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医保宝”实践队前往厦门市儿童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3-07-17 | 浏览次数:10

着时代的发展,电子医保凭证依据其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可用、安全可靠的优点,正在逐渐代替实体医保卡。激活电子医保凭证,便利就医,是国家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实行并推广这项政策是每个中国公民的责任。为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线上业务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电子医保的知晓率和使用率,2023年6月29日至7月2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医保宝”实践队走进厦门市儿童医院,联合厦门市儿童医院医保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座谈交流、自制宣传单、引导服务等实践方式,帮助不了解电子医保的家长们激活电子医保,申请儿童医保码,为他们讲解电子医保的好处,更好地享受科技的发展和国家的惠利。

一、实地走访调研,助力医保信息化

 

活动前期,为确保在做好志愿者服务的同时,让更多家庭享受到电子医保凭证的便利。实践队成员通过与厦门市儿童医院党委办公室蔡惠州主任和医保办谢朝晖的座谈交流,进一步解读厦门市医疗保障制度相关政策,了解电子医保的使用情况,全方位了解电子医保的操作方式,以及亲情账户等应用,设计制作相应的宣传单、宣传册,和对方耐心沟通部署志愿服务工作内容。

 

 

二、爱心服务零距离,争当医保小达人

 

7月2日,在前期工作调研下,“医保宝”实践队一行12人来到厦门市儿童医院正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首先,厦门市儿童医院张朝辉医生向大家讲解活动注意事项,张医生具体介绍了志愿活动的工作流程,详细介绍了医院的科室分布,具体演示电子医保凭证的操作流程;同时因为就医对象为儿童,着重强调了儿童医保码的使用方法,并提前告知常见的电子医保问题以及解决方式。

  

随后,实践队成员们兵分三路,一队负责智能操作台的就医引导与答疑,一队负责发放宣传单与采访,一队负责电子医保科普宣传。大家分工明确,分批来到各楼层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细心地引导就医人员申领使用电子医保凭证,提供贴心服务,并耐心地用所学医保理论知识为他们解惑解答。

 

活动中,实践队成员就地采访了部分就医家属,了解电子医保和儿童医保码的使用普及程度以及用户体验。同时,为了让更多公众了解“互联网+医保”政策,实践队成员们还分别在医院内外向就医人员和路人发放电子医保宣传单,以简单易懂的图文方式介绍电子医保申领指南,致力于推进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扫码就医。

在实践队员们的电子医保志愿服务下,不少就医家属表示惊喜,一名携带6岁孙儿来就医的林先生说道:“我年纪大了不太懂这些手机操作,谢谢这些志愿者们帮我操作,有了医保电子凭证,以后我也可以不带医保卡来医院了,真是方便!”

 

最后,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员们在张朝辉医生的组织下于儿童医院会议室进行活动总结。大家盘点了一日的工作,并形成小组汇报心得体会,实践成员们纷纷就自己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活动收获分享活动经验。成员们表示积极参与这样的社会实践可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升实际工作能力,丰富自身的社会经历,使自己积极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明白社会需求,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实践队共计发放电子医保宣传单200份,活动涉及人次近500人。服务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服务群众,通过现场咨询答疑、发放宣传折页、讲解电子医保凭证的便利性,利用所学理论知识解答群众咨询的医保问题,促进电子医保知晓率的提升, 强化公众的医保意识,为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扫码就医贡献绵薄之力。

(图文:厦大嘉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医保宝”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