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院师生



暑期三下乡 | 医保宝实践队:社区调研走访,服务零距离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3-09-01 | 浏览次数:10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医保政策是国家为保障人民健康、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而制定的一项重要政策。为积极相应党的号召,减轻大学生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医保宝”实践队暑期奔赴多个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旨在探索基层医疗保障政策与电子医保惠民发展,并在2023级新生入学之际返校开展大学生医保政策科普宣传,为新生保驾护航。

一、走访社区服务中心,探寻医保宣传途径

7月5日,医保宝实践队一行人来到了思明区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站,与站点人员进行交流。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张星星向实践队员介绍了社区服务工作站的基本情况,展示了近年来站点成功举办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始终秉持志愿工作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随后,实践队成员向站点人员分发了医保科普知识手册,介绍了实践队的主题与活动主旨,以及团队优势。通过双方交流,实践队初步了解站点的工作机制,并深入学习志愿者服务精神。基于志愿服务站的功能,未来可设计针对社区老年群体的医保惠民政策解读方案,引导志愿者走进社区,服务民众,提高老年群体对电子医保凭证的知晓度与使用率,便利就医,守护他们的生命健康。

 

 

二、返乡开展医保宣传,热心服务居民健康

2023年8月期间,“医保宝”实践队员在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韩城公馆和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

首先,实践队根据前期调研结果设计制作了《关于普通居民电子医保使用情况及体验》调查问卷。问卷采用线上转发以及线下填写两种方式,共计发放问卷300份,有效问卷213份。结果显示,大部分居民对电子医保持支持态度,认为其带来的便利性和效率提升是显而易见的。然而,仍有一部分居民对电子医保存在疑虑和不足之处。我们应当注重加强对居民的医保政策宣传与培训,提升民众的医保意识,并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措施,增强居民对电子医保的信任度。

 

接着,实践队员通过与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陈文莉医生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当地电子医保的普及情况。实践队员跟着陈医生深入体验学习使用电子医保购买药品的后台操作过程。相对以往的实体卡方式,使用电子医保购买药品的过程相对简便,也更有利于医院药房的智能化管理,减少了纸质报销的繁琐流程,提高了购药的效率和便利性。

 

 

与此同时,在辽宁鞍山的实践队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走进鞍山市立山区韩城公馆,向社区居民发放电子医保宣传单,为年纪较大的老人详细介绍电子医保的各项服务和操作步骤,帮助他们注册APP、绑定社保卡等,让他们能够体验到电子医保的便捷之处。社区的李大爷说道:“我年纪大了对这些网络上的操作是一头雾水,家里人忙我也不想麻烦他们,回回都带着那张医保卡去医院,有时候还要找上一会才能找到,这回多亏了这些年轻人们,总算是学会了怎么用这个电子医保,以后看病买药就方便多了!”

 

本次返乡社区宣传活动中,实践队员们共发放电子医保介绍宣传单300份,活动覆盖近500人次。实践队员通过现场咨询答疑、典型案例分享、宣传单派发、电子操作引导,对群众最关心的电子医保报销待遇进行解读,同时通过讲解典型案例,让大家了解参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对电子医保的认知度,为基层的健康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三、引导新生积极参保,为生命保驾护航

8月25日,正值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级新生报到日。为了提高新生们对大学生医保政策的了解,更好地享受到相关的医疗待遇,当日上午,实践队在校内中区迎新点设立了新生医保咨询点,组织队员向新生与新生家长发放电子医保宣传单,讲解大学生医保政策,包括门诊就医待遇、报销流程与参保方式等,解答新生和家长对于医疗保险的各种疑问。当日共计向新生及家长发放宣传单150份,引导新生关注并了解大学生医疗保障的福利性与参保必要性,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保障意识,还提高了他们对医疗费用的合理支出能力,为他们提供一站式的健康服务。

 

 

医疗保障工作是党和国家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是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不仅了解到厦门市的医保政策和发展情况,还近距离感受到各地基层社区医疗政策与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的异同性。这次实践活动为每个人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交流切实了解到医疗救助政策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和影响,使大家对国家的基层扶持发展政策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相信通过这次实践,“医保宝”实践队成员们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为推动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医保宝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