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新闻资讯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北斗星空‘一带一路’卫星应用推广研究中心”校企合作签约挂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3-10-25 | 浏览次数:11

2023年10月20日,我校与“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海丝研究院、福建北斗星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挂牌仪式于理工506举行。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北斗星空‘一带一路’卫星应用推广研究中心”。出席本场校企共建签约挂牌仪式的有:“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海丝研究院副院长林建,福建北斗星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建国,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洪永强、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校企校地合作部部长林育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党总支书记刘鹤丹、副院长郭一晶、“嘉庚-英锐创无线通信系统技术创新实验室”主任张朝贤等。

 

签约仪式开始前,夏靖波带领校内外领导嘉宾参观了学院实验室设施以及科研教学环境,介绍了与我院合作的企业单位以及主要合作研究方向,包括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互联网通信导航位置服务和机器人智能控制等,以及学院师生在学科竞赛方面的获奖情况。

 

 

签约仪式由夏靖波主持。他感谢海丝研究院、北斗星空公司对学院应用型科研能力的认可,感谢学校相关领导对促成此次校企合作所做的努力,表达了对本次合作的期待和信心。

林建表示,海丝研究院是由国家国防科工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研发机构,已承接了两个国家级重大专项任务,实现了通导遥卫星应用技术的融合,在多个行业内提供应用服务。他指出,海丝研究院肩负着推广卫星应用的责任和使命,希望此次签约能推动资源优化配置,有效发挥各方优势,努力实现成果的应用推广。

文建国认为,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极具优势,在卫星定位导航及低轨卫星互联网技术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而海丝研究院在军民融合及卫星应用推广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希望此次合作将研究成果逐步推广,并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王洁松指出,此次合作基于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背景,合作的思路和蓝图都非常清晰。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我国高水平大学创办的第一所海外分校,在嘉院设立卫星应用推广研究中心是一个很好的支撑点,这为三方合作成果在“一带一路”沿线特别东南亚地区的推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洪永强高度认可本次签约合作,他表示,海丝研究院承担着国家需求和专项战略任务,北斗星空公司具备军工混改的优势,学院在相关技术领域具有较好的积累,三方合作互补性很强。学校将全力支持此次合作,并预祝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最后,三方代表签约,并共同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北斗星空‘一带一路’卫星应用推广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圆满落幕。研究中心设立后,北斗星空公司将持续投入200万用于中心的建设,先期开展与北斗终端应用系统技术升级、低轨卫星终端研发相关的多个子项目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签约之前,夏靖波、张朝贤、文建国等一行于10月17日前往海丝研究院参观座谈,三方就卫星应用推广方面的合作前景和合作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后续合作项目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值我校隆重举办庆祝建校20周年活动之际,此次校企合作顺利签约是我校长期坚持应用型科研导向的成果。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砥砺奋进,全力将校企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合作单位名片

“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海丝研究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和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强国强军战略,发挥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地缘优势,促进福建卫星应用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战略合作,国家国防科工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按照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海丝研究院。

海丝研究院是公益性科技研发机构,是局省共建的卫星应用领域高端智库和应用示范基地之一,旨在加快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利用高分中心在我国高分遥感应用领域的总体地位及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优势定位,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工程的实施及卫星应用产业化;加快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导航应用产业;推广空间信息在海丝沿线国家的综合应用,形成融合发展的产业化推广模式,促进卫星应用服务于福建省及海丝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海丝研究院已承接高分和北斗的两个国家级重大专项任务,实现了通导遥卫星应用技术的融合,并打造了一套产业化服务平台。平台已在各多个行业内提供应用服务。

福建北斗星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福建北斗星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北斗星空)是一家军工混改企业,其股东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〇〇一工厂全资子公司。是专业从事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授时、通信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开发的军队技术密集型保障性企业;拥有武器装备承制资格、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双软企业认证、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北斗导航民用服务资质(终端级&分理级)、国家人防信息系统建设保密项目设计(施工)双甲资质。

北斗星空致力于北斗大数据产品及基于北斗的通导遥一体化产品创新应用,面向全球为各行业应用提供基于北斗的应用创新产品。公司与中科院、国防科大、航天科工等高校及军工企业均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技术领域,公司已聘请通信和卫星领域的行业技术专家牵头,形成项目推动、课题研究、政企产学研融的多种模式。在应用人才方面,公司技术核心团队均有15年以上的北斗产品经验,并多次承担过国家级,省、市级的北斗示范项目及重大课题。目前主要产品有:基于北斗的应急图传产品、基于风车的北斗数传产品、北斗+声波的室内外融合定位产品等。在水利行业、能源行业、智慧城市以及医疗行业等均有丰富的案例。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朝贤  王燕清

摄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