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感受计算机器的发展历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10-09 | 浏览次数:11

为了让13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了解计算机器的发展历程,2013109日,厦门大学周昌乐教授于主4#512展开了一场有关 “智能机器的历程,困境与出路”的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内容共有五个部分,分别为计算机器的历程,智能机器的现状,在理性世界的困境,在艺术世界的困境,智能机器的出路。在教授的引导下,同学们观看了有关机器人唱歌,背诗,跳舞等演示的视频,充分感受到了智能机器的魅力所在。当谈及智能机器在理性世界中所遭遇的困境时,教授提到了哥德尔定理及其意义,期间还展示了一些无处不在的悖论图例,让同学们感受到世界图片的神奇色彩,教授还巧妙地利用了钵中之脑哲学实验,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智能机器在理性世界的困境。此后,教授让同学们结合自己对机器人的认识,就机器人的存在是否有利展开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融洽。

接着,教授通过讲述在超验世界中困境中人的主观意念,让同学们明白了“意识及看法就是主观的一种表现”这一概念,借由一位科学家与哲学家的争论问题,明确了超验心理作用以及认识论的困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解释计算机机器在艺术世界中的困境中,周昌乐教授引用了汉语诗歌解读,极具趣味性,使同学们听得专心致志。最后,教授详细的讲述了基因计算,量子计算,群体计算,研究本体的转变,结合智能情感,意识三位一体终极目标的改变,向同学们展示了智能机器的光明的出路与未来的可能。

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智能机器的历程,困境与出路。同时也让同学们对未来充满了的希冀和向往,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使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