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周昌乐教授–智能计算科技纵横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10-10 | 浏览次数:8

    109下午14:30于主教学楼3号一楼小报告厅周昌乐教授与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共280位大一新生进行了一场关于智能计算科技的讲座。

 

周昌乐教授从法国大思想家帕斯卡提出的人工计算器的概念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思维机器的起源和发展。接着又分别从五个时期向同学们概述了人工智能研究史的萌发、人类对于人工智能项目思索的困惑和在该项目研究取得的进展。周教授由近及远简明扼要的介绍让同学们对计算机发展的历史进程的了解更清晰。

 

接下来周教授通过视频向同学展示厦门大学研究室发明的能与人对话、写诗和唱歌的智能机器人,引起了学生浓厚的兴趣、同时又介绍了各国于各个领域发明的各种各样的机器人,生动展示了人类在智能计算科技上取得的成果。

 

最后,周教授又像是一位优秀的哲学家带领同学从歌德尔定理开始批判性的对计算科技发展提出了质疑,和同学们一起进行哲学反思。周教授讲授的三种计算和本体的转变,结合情感、意识三者为一体的终极目标,让同学们看到一条更长远的出路。

 

通过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计算科技这个神奇领域的了解,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会更加有热情去钻研这个仍然有大片未知的科学项目。

 

至此,本次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