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13级光电学科入门指导讲座——太阳能的利用与前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10-14 | 浏览次数:7

2013年1014上午10点,由厦门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导陈朝老师主持的关于“太阳能利用与前景主题演讲于主4#211拉开帷幕。参加本次讲座的有13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全体学生。

 

说到太阳能,可能很多人都比较熟悉。那什么叫太阳能呢?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陈朝老师为大家简述了太阳辐射,并给出了一系列太阳基本物理参数,太阳结构,太阳热核反应简介等等,好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太阳能。接着,陈朝老师就目前世界的能源形势为大家解释了为什么要发展光伏产业,首先,从世界的能源形势来看,发展光伏发电已形成一个必然趋势,根据2004年欧洲JRC等对世界能源的预测,世界化石燃料峰值将发生在2030~2040年,离现在仅20~30年;其次,从我国的能源形势来看,能源结构性矛盾冲突煤炭比例过高,我国电力在能源结构性中比重较小,加之我国能源利用技术水平低,能效差,能源问题日趋严峻。

 

反观,当今世界太阳能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并渐渐成为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能源。另外,从环境问题的角度来看,我国能源结构不合理,化工生产排出的大量有害物质使环境问题更加严重。此外,利用太阳能发电有:无运输,无噪声,无污染,与规模无关,设备及其维护简便,散射光也可发电等优点。不过它也有缺点:一次性投资大,需解决电能储存与稳定。所以总体上来说,发展光伏产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讲座的最后,陈朝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光伏发电的基本原理、历史与基本产链。介绍到光伏产业链简介时,陈朝老师拿出了一个模型,帮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上游组成的结构。通过此次演讲,大家对光电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并认识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新鲜的事物总是层出不穷,为了适应社会的脚步,必须学会如何做出正确的调整。

 

至此,13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门指导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