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双九重阳,陈爷爷与青队一起过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10-15 | 浏览次数:8

20131013,既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重阳节,也作为我国的第一个老人节,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队为倡导“尊老敬老”的美德,于今日1400前往大径村开展了以“敬老与环保,节约同行”为主题的公益活动。

为让陈爷爷开心,我们青年志愿者队进行了才艺展示,一群人合唱了《坚持》、《爱拼才会赢》等几首闽南语歌曲,为了爷爷的身体健康,我们给爷爷剪了手指甲,并告诉他日常生活中独自生活应该要注意的安全事宜,激动不已的他,连声称好。嘴里一直说着“保佑你们身体健康,学业步步高升啊!”

临别时爷爷的大手紧紧握住了我们的小手,爷爷的不舍与感激,祝福与鞭策,令我们离开的步伐变得缓慢,回首再回首,爷爷仍在原处招手。

有人说,“当我们老了,我们的身子会越来越短,故事会越来越长”,老人们的昨天是我们的今天,老人们的今天是我们的明天。关爱老人,孝敬老人,我们义不容辞,刻不容缓。

最后,祝福陈爷爷及天下老人们,身体健康,安享晚年。

我们相拥围着爷爷坐,爷爷今年94岁了,微笑地向我们说道:“身体依然硬朗,但也随年龄增长,腰有时会酸,眼睛在夜间也没办法清晰地看到东西,说话声音要加大才能听到。”爷爷提到这个小屋伴随他94年了,从未离开。聊起种种往事,爷爷神采奕奕,侃侃而谈,他自豪于经济的迅速发展,生活条件大幅度的改观,但亦怀念于年轻时种田,晒水稻,养牛的时光,他喜欢热闹,喜欢看戏,喜欢在院前已有七十多岁树龄的大榕树下乘凉……但当提及亲人,爷爷深陷的眼睛慢慢变红,他虽有儿子女儿、孙子曾孙,却很少得到探望。

顶着炎炎的烈日,青年志愿者队的小伙伴们满怀热情,带上近日回收的空瓶子以及慰问老人准备的水果、日常生活用品等物资到大径村慰问独居老人——陈爷爷。烈日当头照,随着志愿者整齐一致的步伐,不久我们就来到了一间没有太多光线、陪陈爷爷经历了94个春秋的砖瓦房,这就是陈爷爷住了一辈子的家,推开吱嘎响的小木门,房屋内一张高挂的遗像,一张简陋的木桌和几张木凳,一本静躺桌上翻着13日的日历,几乎看不到任何电器。几声呼唤,爷爷蹒跚地从里面的房间走了出来,深蓝外衣,后背微凸,古铜色皮肤,白发稀少的陈爷爷笑脸相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