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自动化概论及发展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10-18 | 浏览次数:7

1017上午8时,我院邀请到了厦门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蔡建立老师为我院自动化新生进行学科入门指导,该讲座在主楼群四号楼#101室展开。

 

蔡教授将本分次讲座为三大块:大学生活如何设计,自动化概论以及自动化教育状况。

 

对于专业,蔡建立教授在讲座的开始并未立马进行介绍,而是先告诉了新生大学生活与中学生活的区别,并且指导新生们该如何去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在讲座中,蔡教授先后提到了中学与大学在学习动力上的区别与大学学习阶段结账的概念。“在大学里,不像往日在家中,有父母与老师的督促,更多的是要靠自己自学,靠自己去探索。这样就会造成新生在学习上产生一种动力问题,无法适应大学的自由性。大学的学习考察方式是阶段结账,每个阶段都有一次测试来对阶段学习做一个总结,这与有着高考和中考作为最终目的的中学生活也是不同的。”蔡教授表示学生只有设计好了自己的大学计划才能让大学生活过的有意义而不虚度。

 

蔡教授简明扼要的介绍了自动化的具体发展,他谈及到努力拓宽专业口径,增强工程实现的应用能力的培养,是培养新新自动化人才的主要途径。”为了让新生能更好的了解自动化这个专业,蔡教授接着给我们介绍了自动化专业的历史进程。从18世纪末自动化技术的刚刚形成,到如今的综合自动化时期,自动化的发展走了十分长远的路程。自动化的核心是控制。蔡教授跟我们谈到自动化的控制系统,控制系统含有:给定环节,反馈环节,比较环节,以及控制器等八大方面。

 

通过蔡教授对自动化的概述与一些细节方面的介绍让新生们更加清楚的了解到自动化专业究竟是在做什么,让新生们在未来的学习中能更好的掌握好自己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