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计算机学科入门指导——谈学习、研究与创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10-18 | 浏览次数:7

20131017中午12:30,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于主3一楼小报告厅展开了一场以“和新同学谈学习、研究和创新”为题的学科专业入门指导讲座,此次讲座面向计算机与技术、软件工程及物联网工程的新生共280人,并邀请到了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李翠华担任主讲。 

李教授一开始简单地为大家介绍了国家创新体系的组成、技术创新体系的目标及计算机类创新性人才培养的目标。在简洁的介绍中李教授指出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主要定位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全面及创造力强的应用研究型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接着,李教授在谈论有关学习的问题中提到学习中的几个重要环节——预习、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复习、完成作业及答疑,在此过程中还指出学习中“听、看、做”的重要性;此外,李教授简还提到了创新问题,他为大家介绍了创新的分类、层次及创新性人才的素质品格,并指出创新的决定性因素是人才,而能力要在实践中培养;紧接着,李教授在谈论研究问题中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诱导我们深入研究,李教授还指明研究要从问题出发,研究的目的是创新。 

最后,李教授简单为我们了视频与数字图像处理研究,给我们展示了一系列的图片与视频。